聯合國憲章精神的“中國迴響”

發佈時間:2020-09-21 09:01:45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聯合國憲章,精神內涵,巴黎協定,一帶一路,中國迴響

聯合國憲章精神的“中國迴響”(望海樓)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1945年6月26日,50個國家的代表齊聚美國舊金山退伍軍人紀念堂,依次在一份重要文件——《聯合國憲章》上簽字,中國是第一個簽字的國家。當年10月24日,該憲章生效,聯合國成立。75年來,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重信守諾,不僅一以貫之地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也為聯合國的發展建設做出了突出貢獻。

近年來,中國提出一系列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主張、新方案,獲得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的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精準扶貧”理念等被多次寫入聯合國文件,成為國際共識,為全球治理及世界和平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其中,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中國智慧的集大成者。

這一理念彰顯了聯合國憲章的精神內涵。翻開憲章,序言開篇即講明“欲免後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用是發憤立志,務當同心協力,以竟厥功”,表達了聯合國各成員國團結一致為人類謀福祉的決心。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是要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是聯合國憲章精神的時代迴響,飽含著聯合國成立的初心,符合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這一理念是應對人類共同挑戰的人間正道。當前,人類面臨許多共同考題,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抬頭,個別國家和政治勢力急於“甩鍋”“脫鉤”“退群”,破壞國際合作,企圖挑起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對抗,使世界陷入危險境地。在合作與對抗、多邊與單邊、開放與封閉的較量中,中國為維護多邊合作機制、推進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與此同時,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通過聯合國的多邊舞臺,傳遍五洲四海,給迷茫與困頓中的世界帶來光明和希望。

比理念更重要的是行動。從搭建“一帶一路”、亞投行等國際合作公共平臺,到積極參與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合作平臺;從率先簽署和批准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到加入500多項國際公約……在聯合國的框架下,中國全力踐行“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一莊嚴承諾。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嚴峻挑戰,中國積極響應聯合國發起的全球人道應對計劃,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範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

75年彈指一揮間。如今,聯合國將重整行裝再出發。放眼寰宇,國際局勢呼喚撥雲見日的擔當和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理念寄望深遠。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講壇上的鏗鏘話語猶在耳畔:讓鑄劍為犁、永不再戰的理念深植人心,讓發展繁榮、公平正義的理念踐行人間!

(賈平凡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