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經濟重回增長軌道

發佈時間:2020-09-18 16:26:39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謝 飛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德國經濟,經濟復蘇,解封,封鎖,走勢

近日,德國經濟部發佈每年一度的年中經濟預測報告指出,今年德國GDP較去年下滑5.8%,略好於此前萎縮6.3%的預期。報告説,二季度德國經濟環比下滑9.7%,但在5月份已經止跌回穩,各項宏觀經濟指標顯示德國經濟已經回到增長軌道。據經濟部預測,明年德國經濟增速有望達到4.4%,但2022年初才有可能回到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的水準。

根據預測數據,德國今年各項宏觀經濟指標都將有所下滑,其中出口預計將同比下滑12.1%,進口下滑8.1%。受出口回落影響,今年德國設備投資預計大幅下滑16.5%。

報告指出,德國政府認為面對當前疫情,沒有必要採取類似今年春季的嚴格防疫措施,而是在新增病例較多的局部地區適當採取管控。這樣的防疫策略有助於在未來幾個月中恢復經濟。經濟部同時認為,鋻於當前疫情對世界經濟,特別是對德國重要貿易夥伴造成的嚴重衝擊,使得德國經濟復蘇進程相當緩慢。經濟部評估認為,此次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的衝擊超過了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結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相關數據,德國經濟部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將萎縮4.4%,2021年將實現6.2%的增長。

德國經濟部部長阿特邁爾表示,德國取得了第一階段抗擊疫情的成功,現在要維護來之不易的成果。“解封”結束之後經濟快速復蘇,顯示出德國企業具有很強的抵禦風險能力。他還表示,目前企業的業務預期持續向好,部分行業的市場預期甚至好于疫情之前,德國就業形勢也逐步好轉。種種跡象表明,第三季度德國經濟增長將明顯提速,德國經濟正在形成所謂的V形反轉。

為了應對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德國政府制定了總額超過1萬億歐元前所未有的經濟紓困措施,為德國企業和員工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確保了德國經濟能夠平穩度過危機。不久前,德國政府公佈了企業接受救助的階段性情況。截至5月底,總額為500億歐元針對小企業和個體經營者的直接撥款支出143億歐元,救助了多達190萬家小型企業和個體經營者。

近日,德國聯邦勞動局公佈的數據顯示,德國政府採取的一系列經濟救助措施在穩就業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數據顯示,8月份德國登記失業人數為296萬人,較7月份增加45000人,較去年同期增加了636000人。8月份失業率為6.4%,較7月份環比增長0.1%。這一數字明顯好于其他歐洲國家。

短時用工制度作為緩解就業壓力的重要手段,在疫情期間發揮了關鍵作用。根據德國聯邦勞動局發佈的數據,今年6月份德國短時用工數下降至536萬人,預計7月份這一數字有望回落至500萬人以下。這表明,越來越多的企業恢復了正常生産經營活動,越來越多的員工也重新開始全職工作。根據估算,德國在疫情期間通過短時用工制度保住了超過210萬個工作崗位。

除了阿特邁爾的樂觀預期,德國大多數研究機構也對當前及今後幾個月德國經濟走勢作出了相對樂觀的預測。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費博邁爾基本贊同德國政府作出的宏觀經濟預測,他表示這一預測甚至還有上調空間。

不過,也有部分專家對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德國經濟走勢有著不同的看法。德國經濟專家委員會主席拉斯·費爾德就表示,雖然一系列宏觀經濟指標都呈現出積極走勢,但現在上調經濟預期還為時過早。

分析普遍認為,德國在應對疫情和救助經濟方面都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績,對德國經濟的樂觀預期也有比較堅實的基礎。絕大多數專家認為,以德國目前的防疫措施和能力,能夠在不採取全面“封鎖”的前提下平穩度過可能來襲的第二波疫情,這對經濟復蘇具有決定性意義。但是,也必須看到,全球經濟受到疫情的嚴重衝擊,德國大多數貿易對象國市場短時間內尚難以恢復。對外貿易作為德國經濟的最重要支柱,還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