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發佈全面應對疫情政策報告

發佈時間:2020-09-18 16:26:39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聯合國秘書長,政策報告,政策建議,成員國,新冠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新聞發佈會上發佈報告稱,希望成員國和其他各方從疫情中汲取教訓,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在疫情中暴露並加劇的脆弱性和系統性不平等問題,從而推進全球復蘇進程,讓世界更加公平。

本報日內瓦電 記者楊海泉報道:當地時間9月16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新聞發佈會上發佈《聯合國全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報告》。報告概述了聯合國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人類健康、經濟社會、人道主義和人權的影響而採取的廣泛應對行動,包括向各國及其社區提供數據、分析、政策建議和具體支援,指出應對未來衝擊的途徑,向成員國和其他各方發出行動呼籲,希望各方從疫情中汲取教訓,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在疫情中暴露並加劇的脆弱性和系統性不平等問題,從而推進全球復蘇進程,讓世界更加公平。

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僅是一場健康危機,還是一場暴露了嚴重系統性不平等的人類危機。疫情顛覆了世界經濟,給全球經濟前景蒙上了陰影。今年全球經濟或萎縮5%,多達1億人或重新陷入極端貧困,全球在男女平等方面取得的進展或倒退幾十年,全球人類發展將出現自1990年以來的首次下降。報告説,聯合國系統將儘快全面動員起來,在衛生健康、民眾生命及生計、經濟復蘇等三大領域採取相應對策,以保障人類生命安全、保護社會及民眾生計和推進全球復蘇進程,打造一個更加公平、更具恢復力和可持續的後疫情世界。

首先,在衛生健康領域,由聯合國主導的全球衛生健康對策,制定了快速應對疫情經濟社會影響的政策和議程。戰勝疫情需要堅定持久的政治領導、前所未有的資金投入,以及國家之間和國家內部的高度團結;需要展現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公共衛生努力,包括向最脆弱群體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全面動員每個人參與社區衛生健康活動,保護風險最高的人群和衛生保健工作者,提供適用於所有地方和所有人的疫苗、診斷和治療方法,將新冠肺炎疫苗列為全球公共産品。疫情期間,聯合國系統直接支援一線疫情應對工作,具體工作包括:向172個國家分發醫療用品,包括4.5億件個人防護裝備;部署180多個緊急醫療隊,培訓210多萬名衛生工作者;支援各國疫情應對規劃和決策,幫助各國建立測試、跟蹤和防止病毒傳播能力;通過專門的資訊傳遞向約26億人宣傳有關病毒及應對方法的準確資訊;使114個國家近5500萬人獲得水和衛生用品及服務。聯合國還支援恢復和維持基本保健服務、免疫和護理等方面的努力,包括為35個國家可能無法接種疫苗的1.48億名兒童提供護理。聯合國還支援疫苗開發、生産和分發方面的全球合作,以確保各國都能公平地獲得疫苗。目前,9種候選疫苗正在開展臨床試驗。

其次,疫情危機給經濟社會、人道主義和人權帶來了毀滅性影響。因此,疫情應對工作重點必須繼續放在拯救生命、保持關鍵服務可及性、保障家庭生活、維持企業償付能力、保障供應鏈運轉、確保提供公共服務和保障人權上面。為此,聯合國秘書長于3月23日呼籲全球停火,該呼籲得到成員國、武裝衝突各方和民間社會的廣泛贊同。聯合國秘書長還呼籲停止對婦女的一切暴力行為,該呼籲得到了146個成員國的積極響應。聯合國還向2.5億多最脆弱群體提供了人道主義援助,並大力倡導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援,包括暫停償債、債務重組以及通過國際金融機構加大支援力度。聯合國還直接資助了120多個國家,此外還調動專門力量向各方提供有關疫情資訊、數據、分析、政策和決策建議等。

再次,面對共同威脅,應採取協調一致的全球應對措施,但疫情危機凸顯了各國內部和各國之間團結協作的脆弱性。疫情危機為解決已經暴露並加劇的不平等、不包容、社會保障制度差距等提供了機會。必須利用這一機會重新調整和加強全球合作機制,建立一個有效的國際合作架構來應對21世紀的問題和挑戰。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