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奇帆:“雙迴圈”戰略是“一帶一路”建設新契機

發佈時間:2020-09-16 09:41:57 | 來源:瞭望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雙迴圈,一帶一路,五通,新歐,新冠

 中國經濟的內迴圈已經開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融為一體,堅定不移地做好“一帶一路”建設,就是在實現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

“五通”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初心,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下,我們應該不忘這個“初心”,將建設重點聚焦到與“五通”密切相關的項目上來

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為推進“一帶一路”進一步發展形成強大機遇和推動力。中國內迴圈的品質越高,對沿線國家的帶動作用就越強、價值就越大,從而形成覆蓋“一帶一路”所有國家、更高品質的社會經濟新生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更高品質發展,兩者同頻共振。

“雙迴圈”戰略與“一帶一路”建設一脈相承

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作,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也就是説,國內大迴圈不是封閉式發展,而是在內需層面更高品質的開放。中國願意與世界各國的優秀企業分享中國市場,尤其是歡迎那些能夠參與中國擴大內需、促進內需升級的優秀企業,與中國企業一道形成內迴圈中大量高品質的産業鏈集群。

所以,國內國際雙迴圈既涉及到商品的生産、分配、消費、流通之間的迴圈通暢,也涉及到要素資源的市場化配置流動、優化配置的迴圈暢通。“雙迴圈”是更深層次改革、更高層次開放、更高品質發展的必然選擇,而“一帶一路”建設深刻體現雙迴圈的這種特徵內涵。“一帶一路”對內也是要帶動商品和要素的市場流通,對外是要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通過“五通”,打通國內外的商品、要素市場,優化配置沿線國家的既有資源。“雙迴圈”與“一帶一路”都是用迴圈來實現暢通,用暢通來創造價值。“雙迴圈”戰略將為“一帶一路”的進一步發展形成強大的機遇和推動力。“一帶一路”所實現的“五通”也為“雙迴圈”提供更為堅實的發展平臺。

在過去幾年中,中國也正是通過搭建“一帶一路”合作平臺與沿線國家分享中國改革開放的紅利,並在市場層面上形成優勢互補、互通有無的關係。中國經濟的內迴圈已經開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融為一體,堅定不移地做好“一帶一路”建設,就是在實現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

位於瀾滄江—湄公河流域的中老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項目,計劃2021年12月建成通車。

這是7月24日拍攝的中老鐵路班納漢湄公河特大橋   潘龍柱攝/本刊

落實“雙迴圈”戰略要借鑒“一帶一路”建設經驗

經過6年多的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突出體現在“五通”上。從政策溝通來看,截至2019年底,中國已經同138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了近200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在國際社會凝聚了廣泛共識。從設施聯通來看,以“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為主骨架的一批標誌性項目取得了實質性進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過21000列。從貿易暢通來看,我國與沿線國家累計貿易額超過7.3萬億美元;其中,2019年超過1.3萬億美元,佔對外貿易總額比重由2013年的25%增至29.4%。從資金融通看,中國對沿線直接投資累計超過950億美元。從民心相通來看,通過與沿線國家互辦藝術節、電影節、音樂節、文物展、圖書展等活動,人文交流不斷深入、創新合作逐步加強。總的來説,“一帶一路”建設成就輝煌。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作為“一帶一路”旗艦,中歐班列的開行和運營,堪稱“一帶一路”建設的典範。與其他重資産投資的基礎設施項目不同,中歐班列以“輕資産”實現了貿易相通、以政策機制的“軟聯通”帶動了交通基礎設施的“硬聯通”。

其主要突破在於:一是,沿線各國通關要求、程式手續不一樣,如果一趟車過去都要將貨物卸下來通關查驗再裝上去,費時費力。

對此,中歐班列通過政策溝通促進沿線海關“資訊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大幅減少了一些不必要的重復查驗,大幅提高了貿易便利化程度。

二是,過去中歐之間的鐵路是不通郵的。

對此,中國郵政與沿線國家的郵政協商簽訂了通郵協議。2016年10月,重慶開往德國法蘭克福的“渝新歐”鐵路139件國際郵件投遞成功標誌著中歐鐵路不通郵的歷史被改寫。這也為跨境電商的發展創造了條件。

三是,沿線各國原來運作時刻表是不同的,國際線路也不是優先通行,一般是貨車讓慢車、慢車讓普快、普快讓特快;價格則是按段收費,各收各的,也不一樣。

經過沿線鐵路部門之間的協調,確立了中歐班列為“一帶一路”沿線班列都要避讓的最高等級班列,制訂了“五定”班列的運作方式,即“定點(裝車地點)、定線(固定運作線)、定車次、定時(固定到發時間)、定價(運輸價格)”,平均運價也由過去的1美元/大箱公里降到了0.5美元/大箱公里。

四是,針對運輸中的其他問題,比如沿線國家治安狀況各有差異,有的國家冬季寒冷、影響運輸,集裝箱滿載運到歐洲後空箱如何回收?中歐班列都通過強有力的組織協調、政策溝通系統解決了這些問題。

五是,隨著國內各大城市踴躍開行中歐班列,有關部門也進行了有力協調,實現了“六統一”,即統一品牌標誌、統一運輸組織、統一全程價格、統一服務標準、統一經營團隊、統一協調平臺。

中歐班列實現的這些突破,讓沿線各國幾十年前已經投入的巨量固定資産充分利用起來,促進了沿線各國的貿易暢通。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全球各個國家的航空、海運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停飛、停運等情況,國際貿易往來、物資交流受到重大影響。而與此同時,作為歐亞大陸的“陸路大通道”,中歐班列則呈現出逆勢上揚態勢。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累計開行5122列,同比大幅增長36%,成為承載希望的“鋼鐵駝隊”,為保障疫情下中歐及“一帶一路”合作夥伴物流暢通和物資供應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而這與上述五個突破是分不開的。

綜上所述,過去“一帶一路”建設的經驗證明,“五通”戰略既能帶動中國經濟內迴圈,也能帶動沿線國家經濟的外迴圈。中國內迴圈的品質越高,對沿線國家的帶動作用就越強、價值就越大,從而形成覆蓋“一帶一路”所有國家、更高品質的社會經濟新生態。

新發展格局下“一帶一路”建設應把握好五個要點

當前,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經濟經受重創,國際投資貿易斷崖式下跌,“一帶一路”建設也遇到了一些新的挑戰。對此,我們需要做好應對較長時間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中國啟動“雙迴圈”戰略,是“一帶一路”建設新的契機。沿線相關城市要充分利用好這一機遇,科學處理好提高內需品質和擴大改革開放的關係,把握好如下五個要點。

一是要把握重點、聚焦“五通”。2013年9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明確提出要創新合作模式,加強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以點帶面,從線到片,逐步形成區域大合作格局,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也就是説,“五通”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初心。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下,我們應將建設重點聚焦到與“五通”密切相關的項目上來。

二是推動“五通”時注意先後次序、有所側重。正如中歐班列的例子,我們通過有效的“政策溝通”就實現了現有設施的“互聯互通”,促進了“貿易暢通”。這也啟發我們,要挖掘現有設施的存量,先通過政策溝通、民心相通來促進貿易相通,盡可能發揮現有設施、現有渠道、現有網路的作用。

三是要推動有關方面、各路資本形成合力,共建“一帶一路”。“一帶一路”建設從來不是中國一家的事。要促進多邊和各國金融機構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投融資,鼓勵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通過多方參與實現共同受益的目標。

四是要深化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的合作。我們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往來、人文交流已有較強的基礎,廣大的華人華僑也大多分佈在周邊地區。而且,中國長期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堅持睦鄰、安鄰、富鄰,踐行親、誠、惠、容的理念,這些方針和理念正在轉化為我們與周邊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的寶貴資産。在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加速重構的背景下,發揮我們與多數周邊國家和地區長期睦鄰友好的地緣優勢,推動雙邊和多邊FTA談判,以更加緊密的産業合作、市場融合和人文交流來構建更加順暢、自主和安全的産業鏈供應鏈體系,應會得到周邊地區的響應和支援。

五是要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加快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當前,人民幣在IMF成員國持有儲備資産的幣種構成中排名第五,市場份額為1.95%,在全球外匯交易中的份額為4.3%,在主要國際支付貨幣市場的份額為1.76%,都與我國作為全球外貿第一大國的地位是不相稱的。令人欣喜的是,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人民幣在“一帶一路”沿線的使用取得了積極進展。截至2019年末,中國已與21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署了本幣互換協議,在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了人民幣清算機制安排。接下來,要在進一步擴大與沿線國家和地區本幣互換和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基礎上,推動中國與沿線的貿易和投資盡可能以人民幣計價、以人民幣收付、以人民幣結算、以人民幣儲備,在擴大使用中加快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