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里西斯積極抗疫顯成效

發佈時間:2020-09-16 15:58:28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呂 強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模里西斯,新冠,肺炎,視頻,外交

近日,世界衛生組織非洲區域辦事處在其網站刊文,肯定模里西斯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反應“果斷且及時”,認為該國一系列嚴格的預防和控制措施阻止了病毒傳播。文章指出,模里西斯3月18日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後,僅用5周時間就將本地病例數降為零,成為非洲第一個成功遏制新冠病毒傳播的國家。

基於國際遊客眾多、非傳染性疾病患病率較高、人口密度較大等因素,模里西斯最初被世衛組織列為非洲13個疫情高風險國家之一。據世衛組織最初模型預測,如果防疫措施失敗,模里西斯將出現9萬多例中度或重度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為避免這一情況發生,模里西斯在疫情大規模暴發前積極採取防控措施,取得顯著成效。

世衛組織駐模里西斯代表穆桑戈認為,模里西斯政府採納了世衛組織提供的全部技術指導,其強有力的緊急事件應對協調能力在遏制病毒傳播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當地疫情蔓延之前,政府出臺的加強檢測、入境防控、社區參與等措施都得到有效落實。疫情發生後,模里西斯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封鎖,加強篩查和對公眾的防疫宣傳,在檢測和治療上投入巨大。政府呼籲民眾居家抗疫,部署警察在超市、車站等公共場所維持秩序,確保民眾佩戴口罩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為方便因疫情停課的學生線上學習,國家電視臺還專門播放教學視頻。

模里西斯衛生部長賈古特帕爾表示,“細緻的密切接觸者追蹤工作幫助挽救了許多生命”。模里西斯成立了由總理主持的防控新冠肺炎國家指導小組,每日舉行會議部署全國聯絡追蹤、測試及治療工作。每個地區的醫院都建立了快速反應小組,保障所有衛生工作者均配備防護設備。在檢疫或治療中心工作的人員每工作一週放假10天,其間,衛生部門會對他們進行兩次新冠病毒檢測,測試結果均為陰性才被允許回到工作崗位。

世衛組織特別指出,模里西斯抗擊疫情的成效很大程度歸功於該國先進的公共衛生體系。為了實現全民健康覆蓋,該國建立了一個從初級衛生保健到專業服務相對完善的公共衛生體系。模里西斯在衛生領域的財政支出約佔其國內生産總值的5%,在國民平均壽命、嬰兒或産婦死亡率等多個健康指標上基本與高收入國家持平。同時,模里西斯對於瘧疾、登革熱等傳染性疾病防治的經驗及完善的監測系統也有助於其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出快速而高效的反應。

模里西斯與中國的醫療合作也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毛衛生部組織官員及衛生人員與中方專家視頻連線,借鑒中國在臨床救治、檢測方法、邊境檢疫、風險評估等方面的經驗。中國向模里西斯捐贈了多批檢測試劑、防護服等抗疫物資,為毛採購急需物資提供航運和清關便利。華為公司與毛衛生部、技術通信部合作搭建電話會議系統,以便兩國醫務人員及時溝通交流。模里西斯外交、地區一體化和國際貿易部長博達説:“中國一直非常支援模里西斯,向我們提供了寶貴援助。模里西斯從中國的抗疫行動中學到很多。”

(本報約翰內斯堡9月15日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