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戶貧困家庭開啟城市社區新生活

發佈時間:2020-09-15 14:18:07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李 宏 張國聖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看病,王素瓊,李家溪,城市,官仲清

8月27日,在李家溪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一位居民在打理家裏陽臺上的花草。新華社發(楊敏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你看,我們住進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屋,全家都感到特別開心。”8月31日,在重慶市黔江區城南街道李家溪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住在新房裏的肖元會高興地告訴記者。

此前,肖元會家住離黔江城區90公里的黎水鎮黃泥村,房屋破舊。因早年務工導致左手殘疾,加上女兒上學,2014年,他家被列為建卡貧困戶。前年,肖元會一家人實現脫貧。在貧困戶宅基地復墾政策支援下,肖元會在李家溪易地扶貧安置點申請到一套新房。如今,肖元會的新家不僅寬敞明亮,周邊配套也很完善,學校、衛生服務站、健身廣場等一應俱全。

李家溪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是重慶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集中安置項目之一,也是黔江區的重點建設工程,可安置扶貧搬遷群眾400多戶1500多人。

去年12月起,黔江區29個鄉鎮街道,413戶1531名貧困人口,陸續搬往黔江城郊的李家溪安置點。從此,他們告別了祖祖輩輩生活的窮山溝,開啟了城市社區的新生活。

求學之路不再遠

今年4月,開學第一天,讀五年級的羅星雨,從安置點走到城南街道青杠小學,只用了5分鐘。新學校寬敞明亮的教學樓,乾淨整潔的校園環境,讓他激動不已。

羅星雨出生在黔江區五里鄉海洋村3組,這裡地處大山深處,溝壑縱橫,交通極為不便。“我們家通往外界只有一條狹窄的山路,每天早晨,我都要沿著崎嶇的山路徒步50分鐘才能到校。”羅星雨回憶説,“每到下雨天,那條山路便滿是泥濘,更容易打滑,經常摔倒,泥地裏滾一圈,全身沒一處乾淨。”

現在,羅星雨不僅住進了新家,還在家門口有了寬敞明亮的新學校,漫長艱難的上學路已經成為過去,羅星雨滿心歡喜。

“為讓扶貧搬遷的孩子在家附近能讀上好學校,青杠小學的教學設施是按城區學校的標準配置,教師是從全區選調的優秀教師。”青杠小學校長姚世元告訴記者,上學期,學校增添了新教師11名,新增搬遷來的小學生36名,新增搬遷來的幼兒園學生24名。為更好滿足教學需求,學校還進行了擴建改造。

看病就醫不再難

“你的病情還算穩定,要堅持按時服藥,合理膳食,適度鍛鍊。”8月26日,在城南街道衛生服務中心青杠站,醫生羅國東正在給居民官仲清聽心率、量血壓。

這是官仲清“進城”以來,第4次到衛生服務站看病。這一次,羅醫生給他開的三副中藥,花費不到50元。

64歲的官仲清,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需要長期吃藥。他曾經居住的石會鎮高峰村5組,農戶們散居在大山深處,看病、趕集要走好幾個小時山路。“小毛病還好,忍忍就過去了,嚴重點就麻煩了。”回憶在高峰村看病時的窘境,官仲清禁不住感慨,不僅不方便,還總擔心醫療費貴。

“現在的政策真好,衛生服務站就建在小區樓下,下個樓就可以看病買藥了,很方便。”官仲清説,小區環境好,住著很舒適,看病也很方便和實惠。

和官仲清一樣,易地扶貧搬遷戶都可以享受到健康政策的“紅利”。為方便群眾看病就醫,黔江區投入資金530萬元,用於李家溪安置點衛生服務站改造,購置先進醫療設備,配置充足的醫療資源,為這裡的居民開展衛生健康和診療服務。

樂享文化生活

每到晚上7點,在李家溪安置點的文化廣場上,歌聲悠揚,人頭攢動,數十位社區群眾伴著音樂聲,踩著節拍翩翩起舞。舞蹈隊的領隊王素瓊説,這裡每天都會熱熱鬧鬧的,一直持續到晚上八九點。

王素瓊原來居住在黔江區與湖北省咸豐縣交界處的山腳下,住著土坯房,漏風又漏雨,進出是泥巴路,交通不便。更重要的是,房屋前的山體容易滑坡,充滿了危險,一家人都希望挪出“窮窩”。今年,王素瓊全家易地搬遷成為“城市”居民,一家人的願望終於實現了。

熱愛跳舞的王素瓊,以前受場地所限,才藝無法展示。現在,有了場地,認識了一群熱愛跳舞的“老姐妹兒”,她打心底裏感激易地扶貧搬遷給她帶來的改變。寬敞明亮的房間,粉刷一新的墻壁,看著自己的新家,王素瓊臉上總是挂著笑容。在她看來,她不只住進了新房子,更是開啟了全新的生活。

在她的帶動下,社區已經成立了4支舞蹈隊,大家相互交流舞蹈,生活中也會互幫互助。熱心的王素瓊擔任了社區文化組組長,淋漓盡致地發揮自己的特長,經常組織居民開展文化活動。街道每月還為文化組發放工作津貼,用於社區文化建設,豐富搬遷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原有社區公共圖書室,科普館、電子閱覽室等公共文化設施基礎上,今年,區文旅委還向社區配置了18套體育健身設施。

搬到新地方,就要融入新環境。每天都精神飽滿的王素瓊説:“居民們從不同地方搬到同一個社區,這是我們的一個新天地,也是我們幸福生活的新開端,我們打心底喜歡這個新家園。”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