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積極參與國際基準利率改革

發佈時間:2020-09-15 09:53:46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徐佩玉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基準利率,利率定價,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中國人民銀行,最佳實踐

本報北京9月3日電 (記者徐佩玉)中國人民銀行近日發佈《參與國際基準利率改革和健全中國基準利率體系》白皮書。

基準利率作為各類金融産品利率定價的重要參考,是重要的金融市場要素。中國人民銀行積極參與國際基準利率改革,目前已明確境內涉及LIBOR(倫敦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等國際基準利率轉換將借鑒國際共識和最佳實踐。中國人民銀行指導制定了境內基準轉換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從參與新基準利率設計運用、推進新簽合約基準利率轉換、探索存量合約基準轉換方案等方面入手,組織開展深入研究,指導相關銀行儘早啟動基準利率轉換的各項準備工作。

總體看,中國基於實際交易的基準利率運作已久,具有全面、透明、易得的市場交易數據,中國人民銀行始終高度重視對基準利率的監督管理,這些特徵為中國基準利率體系建設奠定了良好基礎,有利於保障各個基準利率具有較強的公信力、權威性和市場認可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