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投資發展

發佈時間:2020-09-14 10:20:59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貿易投資自由化,投資促進,血吸蟲防治,菌草技術

作者:張威(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

2020年9月,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7週年。7年來,“一帶一路”倡議的全球合作從“大寫意”到“工筆畫”,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日前推出《中國“一帶一路”貿易投資發展報告2020》,總結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在經貿合作領域取得的新成就、呈現的新變化以及發展的新方向。

“一帶一路”原則點亮希望之光。在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基礎上,中國取得了更多開創性、引領性、機制性成果,贏得了更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廣泛認同。7年來,中國與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深化多邊合作、拓展區域次區域合作和雙邊合作。截至2020年1月,中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南非等國新建7個貿易暢通工作組;與吉爾吉斯斯坦、孟加拉國等新建9個投資合作工作組。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合作共贏,激發經濟交融發展潛力,加快構築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路,與法國、義大利等14個國家簽署第三方市場合作文件,共建投融資合作平臺。中國各地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共同把發展的“蛋糕”越做越大,共謀全球發展繁榮。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等大型展會,為各國提供更為廣闊的市場、更豐富的産品、更多的合作契機。中國積極支援加強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探索創國際合作新模式,堅持“以人為本”,推動中國—聯合國和平發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有效運作,為全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注入強大動力。

“一帶一路”理念充滿生機活力。中國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的理念,與合作夥伴一道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7年來,中國不斷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水準,持續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形成世界經濟新格局。2013年以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7.8萬億美元;2019年,中國與138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貨物貿易總額達1.90萬億美元,佔中國貨物貿易總額的41.5%。2013—2019年,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超過1000億美元,年均增長4.4%;沿線國家對華直接投資超過500億美元,設立企業超過2.2萬家。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路加快構築,“絲路電商”持續推進,截至2019年底,中國已與22個國家和地區建立雙邊電子商務合作機制,跨境電商貿易已覆蓋沿線所有國家和地區。中國堅持把綠色作為“一帶一路”建設底色,推動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綠色投資、綠色金融發展。絲路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國—中東歐投資合作基金、中國—東盟合作基金、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亞洲區域合作專項資金、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專項基金等對“一帶一路”綠色項目給予積極支援。中國加強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合作,與相關國家、國際組織以及工商學術界代表共同發起《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重視企業境外合規問題,增強企業合規意識。

“一帶一路”發展行穩致遠。中國與相關國家攜手,追求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7年來,中國致力於以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準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推動標準對接,強化標準規則意識,國內標準逐步獲得國際認同。中國始終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的對外援助理念,奉行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基本原則,傳承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南南合作實踐經驗,積極回應全球治理難題和挑戰,推動中國國際發展合作實現了援外體制機制改革後的良好開局和穩步發展,斐濟菌草技術合作項目、坦尚尼亞桑給巴爾血吸蟲防治、象牙海岸水稻種植培訓等“中國貢獻”順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為全球治理注入穩定劑,為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政府和企業高度重視項目在經濟、社會、財政、金融和環境等方面的可持續性,通過發行熊貓債券、“一帶一路”專項基金等形式拓寬投融資渠道,土耳其500兆瓦光伏産業園、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首條地鐵線路等項目創新商業合作模式,《“一帶一路”債務可持續性分析框架》的發佈、“一帶一路”可持續投資促進中心的設立等增強債務可持續性,強化風險預警和防範,統籌好經濟增長、社會進步和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變化。世界經濟低迷,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國際合作中最大的亮點。前8個月,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進出口合計5.86萬億元,同比增長0.5%,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比重為29.2%,比去年同期提升0.3個百分點。前7個月,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對54個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02.7億美元,同比增長28.9%,佔同期總額的17%,較上年同期提升4.5個百分點;在“一帶一路”沿線60個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項目合同2641份,新簽合同額和完成營業額分別達到671.8億美元(佔同期中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的55.2%)和404.3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7.8%);中歐班列累計開行6354列,同比增長41%,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下物流暢通和物資供應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後,共建“一帶一路”將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堅持高品質發展。在完善機制建設、注重經濟融合、廣泛惠及民生、聚焦綠色發展、依靠創新驅動幾方面發力,推動相關國家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為促進各國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和廣闊空間。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