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營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發佈時間:2020-09-11 08:58: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邢利宇,劉大煒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一帶一路,民營企業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電 (邢利宇 劉大煒)近年來,中國民營企業積極參與國家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2019年,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中,191家企業參與了“一帶一路”建設,佔此次調查中填報企業比例為46.47%。

從2015年至2019年,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企業數量分別為183家、210家、181家、179家及191家,基本保持穩定。

全國工商聯當日在北京舉行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峰會併發布《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調研分析報告》。

報告顯示,未來三年有意願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數量為301家,較上年報告的數據略減。

這301家民企中,有166家企業願意同時投資于“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路”);另有62家企業願意投資于“一帶”,45家企業願意投資于“一路”;其餘28家為有意願但具體未定。與上年報告的169家有意願但具體未定相比,經過一年,500強民企對“一帶一路”有更明確的投資意願。

報告分析,中國民營企業500強在開拓及深耕海外市場時存在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從企業內部來看,人才缺乏、對東道國政策、投資環境、市場資訊了解不夠,資金缺乏是主要困難;外部因素上,中國金融支援不夠、外匯管制嚴格、缺少境外投資統籌協調,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東道國法律政策不完善成為影響中國民營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因素。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朗潤講座教授周其仁則指出,中國民企在重視成本管理之外,還應重視産品獨到性,以確保企業在成本上升的同時能夠立足國際市場。

報告還顯示,500強民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主要涉足基礎設施、建築施工、電氣機械、鋼鐵、房地産、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等行業;從分佈地域看,這些企業主要來自浙江、江蘇、山東、廣東和上海等5個東部沿海省市,2019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191家中企業中,即有141家分佈于上述省市,佔當年所有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民營企業500強的73.82%。(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