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長江中游航運中心核心港陽邏港鐵水聯運二期工程開建

發佈時間:2020-08-04 14:04:4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賢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鐵水,陽邏港,長江中游,核心港,航運中心

新華社武漢8月1日電(記者王賢)武漢長江中游航運中心核心港——武漢陽邏國際港鐵水聯運二期項目1日開工,預計2021年部分投産試運營,2022年全部建成。屆時,武漢陽邏港碼頭與鐵路實現無縫對接,不僅使港口鐵水聯運年作業能力由10萬標箱躍升至50萬標箱,還將大幅提升運輸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陽邏國際港鐵水聯運二期項目位於陽邏港中遠海運碼頭,面積約852畝,總投資約22億元。項目包括三部分:年設計吞吐能力75萬標箱的碼頭作業區,把現有4個5000噸級雜貨碼頭泊位改造為可靠泊江海直達示範船舶的集裝箱泊位;年鐵水聯運能力40萬標箱的鐵路裝卸場,將從江北鐵路香爐山站引入一條鐵路線,並新建裝卸作業區及配套堆場;附屬作業區,將提供拆裝箱、洗修箱、空箱堆存等配套服務。

項目建設運營方武漢中遠海運港口碼頭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陽邏港鐵水聯運二期工程建成後,將實現“港站同場、運輸同場、關檢同場、資訊同場”的運營模式,進一步降低武漢鐵水聯運的物流成本。武漢新港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建成後長江黃金水道和全國鐵路網的聯運優勢將得到有效發揮,武漢有望成為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沿線重要的綜合交通運輸樞紐。

鐵水聯運是一種集約高效的運輸組織形態,據測算,鐵水聯運率每提高1個百分點,地區綜合運輸效率能提高10%。2017年底,國家多式聯運示範項目武漢陽邏港鐵水聯運一期基地啟用,2019年集裝箱到發量達3.3萬標箱。但這一基地距離陽邏港碼頭還有兩三公里,需利用公路接駁,且需通過華能陽邏電廠鐵路專用線,鐵水聯運運量和運輸效能受到限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