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首趟農産品進口中歐班列從俄羅斯抵達西寧

發佈時間:2020-08-04 13:14: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孫睿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班列,中歐,農産品進口,俄羅斯,燕麥

中新社西寧8月2日電 (孫睿)“此次進口,將促進青海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糧油産業合作發展、緩解青海糧食加工企業原料不足。”西寧海關動植物和食品檢驗檢疫處科長梁莉2日表示。

8月2日,青海首趟農産品進口中歐班列迎接儀式在西寧舉行,1118噸俄羅斯燕麥搭乘中歐班列順利抵達西寧,這也是青海首次進口燕麥。此趟中歐班列從俄羅斯車站出境,途經俄、蒙、中三國,晝夜不停行駛了5700多公里後,順利抵達西寧。圖為青海首趟農産品進口中歐班列迎接儀式現場。 中新社記者 孫睿 攝

當日,青海首趟農産品進口中歐班列迎接儀式在西寧舉行,1118噸俄羅斯燕麥搭乘中歐班列順利抵達西寧,這也是青海首次進口燕麥。

據了解,此趟中歐班列從俄羅斯車站出境,途經俄、蒙、中三國,晝夜不停行駛了5700多公里後,順利抵達西寧。

梁莉介紹,燕麥是世界性栽培作物,主産國有俄羅斯、加拿大、美國、芬蘭、中國等,喜愛高寒、乾燥的氣候。

近年來,因其産量低、經濟效益差,種植面積大幅縮減,國産燕麥已遠遠不能滿足生産加工和消費市場需求。青海燕麥生産加工企業從國外進口原料的意願也愈發強烈,紛紛著手拓展國外市場。

“隨著公司生産線規模的不斷擴大,燕麥需求越來越大,為此我們通過各級政府的幫扶,從俄羅斯進口的1118噸燕麥搭乘中歐班列,順利抵達西寧,這對我們後期企業的發展也奠定了基礎。後期,我們還將與哈薩克、芬蘭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達成協定,擴大進口。”青海青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建林説。

西寧市商務局副局長葉智平説,自古以來,西寧就是絲綢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交匯點,是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同時依託申報西寧綜合保稅區、組建西寧市口岸辦公室、打通中歐班列運作通道等有效措施,切實推動了西寧經濟由傳統內陸型向現代開放型轉變,努力打造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用的現代經濟體系。

“青海首趟農産品進口中歐班列的成功開行,是西寧市落實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釋放雙方合作潛力,開展兩國農産品食品相互市場準入合作,擴大雙方優質農産品食品貿易的重要舉措。”葉智平説,也是西寧市建設國家交通樞紐和商貿物流中心,持續推進中歐班列常態化的重要體現。(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