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仁壽:送技入戶 老鄉就業走新路

發佈時間:2020-07-24 09:33:28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王明峰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四川,仁壽,就業

“我現在在上海當育兒嫂包吃包住,月薪8000元。”7月20日,46歲的姜滿珍在電話裏高興地告訴家人。姜滿珍是四川省仁壽縣富加鎮音堂村人,今年4月參加縣人社局舉辦的母嬰生活護理培訓後,通過考試結業拿到了技能證,並被推薦到上海成為一名育兒嫂。

今年以來,在仁壽縣已經有3200名無業人員和返鄉人員像姜滿珍一樣通過培訓提升技能,實現精準就業,專業增收。圍繞穩就業、穩收入,該縣大力推進全民技能提升工程,針對有意願的無業人員和返鄉人員精準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實現由“普通工”向“技術工”轉變,從“靠體力吃飯”向“靠技能吃飯”轉變。

“這幾年母嬰生活護理工作待遇高、工作也不愁,先把技術學到手。多一項技術就多一條就業途徑。”7月21日,正在參加母嬰生活護理培訓學習的段小燕説。在此之前,她已經參加過縫紉、保潔培訓,這是她參加的第三次技能培訓。

為保障培訓效果,今年以來,該縣人社局多次組織幹部職工進村入戶,對返鄉農民工和農村家庭進行走訪調查,了解他們在技能培訓、就業等方面的需求。同時,建立需求臺賬,有針對性、點對點地安排相關培訓,充分利用微信公眾號和當地媒體,提前發佈技能培訓資訊,確保有參訓意向人員都能得到培訓。

各培訓機構還結合市場需求把培訓與就業相結合、技能提升培訓與産業發展相結合,本著“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廣泛開展家政服務員、養老護理、電焊工、汽修、種養等實用技術培訓。培訓機構根據需求採取集中培訓、現場輔導操作等形式,將培訓課堂開到實際工作環境中去,極大地調動了參訓學員學技能的積極性。

“考慮到有的培訓人員需要照顧老人、小孩,還有的存在文化程度偏低的實際,我們把課時分為日常班和週末班。老師在授課過程中,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增強實用性和操作性。比如上嬰幼兒護理課,我們老師邊講邊操作,然後讓學員抱著塑膠娃娃進行演習,再給予指導。”培訓老師張潔説道。

“我們希望通過多種形式的技能提升培訓,在滿足企業人力資源需求的基礎上,讓眾多勞動者和返鄉人員掌握技能,實現就業增收,幫助更多貧困戶通過就業實現穩定脫貧。”該縣人社局相關負責人張瑜介紹,現在很多務工人員已不滿足於單一技能,多技能的求職者選擇面更廣。

群眾“點菜”,政府“上菜”。仁壽縣還不定期邀請技術講師和專家深入基層,走村入戶,採取集中培訓和宣傳、現場示範、實地操作等方式,有針對性地開展種植、養殖、家政等全方位技能培訓。

目前,仁壽縣和8家技能培訓機構合作,每年培訓學員近萬人,力爭做到“應培盡培、能培盡培”,幫助無業人員和返鄉人員實現技能就業、技能增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