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偉:“一帶一路”建設要走向板塊化

發佈時間:2020-07-23 18:17:54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殷曉霞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一帶一路,合作,經濟,智庫,建設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殷曉霞)“疫情發生以來,儘管有些‘一帶一路’項目被暫停,但總體上看‘一帶一路’是世界經濟的增長亮點,而且隨著公共衛生基礎建設成為‘一帶一路’的組成部分,整體效率和安全性都將提升。”7月22日,復旦大學“一帶一路”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藍迪國際智庫專家委員會委員黃仁偉在“後疫情時代中巴合作的新機遇與挑戰”雲端論壇上表示。

黃仁偉指出,“一帶一路”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平臺。他認為,“一帶一路”建設要走向板塊化,要根據世界經濟區域産業鏈的變化形成板塊,要在“一帶一路”重點板塊中推動互聯互通。“一帶一路”要走市場化的道路,把“一帶一路”局面打開。同時,要增加“一帶一路”多邊合作機制,比如中亞和巴基斯坦的合作,沙特和巴基斯坦合作,沙特、中國和巴基斯坦在中巴經濟走廊聯合投資。“中亞國家基礎設施和中巴經濟走廊的連接,這都是多邊合作,我們也支援更多發達國家進入‘一帶一路’投資領域。”

    黃仁偉表示,共建“一帶一路”要健全規則,要走公共衛生治理的道路,要補公共衛生的短板。同時,要走數字化道路,要把跨境電商推廣到“一帶一路”建設中去。他進一步強調,要把中歐班列更加擴大,並加強“一帶一路”人才培養和智庫合作。

據悉,本次雲端論壇由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巴基斯坦可持續發展政策研究所、藍迪國際智庫聯合主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