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翟莊:電能替代讓脫貧致富路更寬廣

發佈時間:2020-07-22 10:58:27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馬愛平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黃瓜,卷簾機,電能,種植,大棚

輕輕按下按鈕,電動卷簾機緩緩地將草簾捲起,菜農王文賢正在操作電控遮陽簾,這時智慧噴灌設備自動開啟運作,電子顯示屏上溫度、濕度、土壤酸鹼度等數值一目了然。在河北邯鄲館陶縣翟莊村的黃瓜大棚裏,先進的電氣化設備成為菜農們的得力助手。

館陶縣是中國黃瓜之鄉,在翟莊村則有30餘年種植黃瓜的傳統,黃瓜是支柱産業。“黃瓜種植離不開電,我們必須解決村裏的用電問題,要為黃瓜大棚插上騰飛的翅膀。”國網館陶縣供電公司主管副經理霍銀超説。

翟莊村被列為重點改造對象。2016年,為翟莊村新建200千伏安變壓器1台;100千伏安變壓器3台;新建改造10千伏線路1.15千米,0.4千伏線路5.85千米;改造下戶線84千米;安裝二級漏電保護器68台。

為將動力電通到田間地頭,國網館陶縣供電公司“太行之光”共産黨員服務隊每天特巡線路、設備;不定時走進黃瓜大棚,為種植大戶檢查用電設備、安裝開關等;定期開展“微信群安全用電知識小課堂”。他們共為種植戶排除用電安全隱患50余處,更換老舊線路400余米,更換刀閘和開關20余個。

“電網改造後電足了、電壓穩了,大棚內澆水、保溫、開關電動簾省時、省力、省錢,200多座大棚怎麼用電壓也不低,種植的黃瓜品質也更好了。”黃瓜種植大戶王立軍欣喜地説。

2020年上半年,國網館陶縣供電公司配電網升級改造項目架設10千伏線路38.5公里、0.4千伏線路31.4公里,安裝配變19台,助力黃瓜種植、美麗鄉村特色小鎮等産業發展。

如今,翟莊村已是遠近聞名的“黃瓜小鎮”,也是名副其實的“電氣化村”,共建有大棚1000余座,黃瓜日交易量40萬斤。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