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農藝師扶貧路上難忘的三次流淚

發佈時間:2020-07-21 10:08:1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惠小勇,李夢馨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農藝師,扶貧

新華社成都7月20日電(記者惠小勇、李夢馨)鮮艷的桃子挂滿枝頭,農藝師熊瑛腳步輕快地走在桃林裏,滿心歡喜地介紹著桃子的品質、特色及種植、管理方法。這是她在“跟熊老師看休閒農業”抖音公眾號上發佈的短視頻,其粉絲量已由兩年前的400多人增加到6600多人。

熊瑛是四川省江油市農業農村局的一名農藝師,2018年8月,被抽調參加對口幫扶涼山州布拖縣的脫貧攻堅工作。為了趕上種果樹的季節,她提前兩個月、自己開車11個小時趕到布拖,著手果樹新品種、新技術的試驗示範和推廣。回顧近兩年的酸甜苦辣,最讓她難忘的是三次流淚的經歷。

第一次是委屈的淚水。剛到布拖不久,熊瑛根據自己對土壤和氣候條件的調查,提出可以試種桃、李、杏等綠色生態的果樹。未想到一位村幹部卻明確表示反對,理由是過去試種過,失敗了,再搞就是形象工程。

熊瑛堅持在試驗田裏起壟、施肥、改土,從外地買來果樹苗子。一天傍晚,正當她坐在小板凳上剪枝的時候,這位村幹部走過來説:“熊老師,如果種不活,你可要負全部責任!”已經辛苦了好幾天的熊瑛,感到前所未有的委屈,眼淚一下子流了出來了。

今年,拖覺鎮石咀村試種的300畝桃林成活率達到95%以上,含糖量高出普通桃子2至3個點,在沙洛鄉拐落村種的60多畝李子樹成活率亦達70%以上。春天,桃花李花滿園開放的時候,當初懷疑過熊瑛的那位幹部豎起了大拇指:“熊老師,你還挺棒的!”

第二次是遺憾的淚水。在試種藍莓初期,所需農藥因為當地市場沒有銷售,等了21天才從外地買回,結果第一批藍莓苗的葉子全被蟲吃了。眼看著辛苦努力付之東流,熊瑛心疼地流下了眼淚。從此她更注重採用黃板、殺蟲燈等物理方法預防蟲害,必須用農藥時就盡可能使用生物農藥,既防了蟲又保證了土壤健康。

第三次是激動的淚水。經過一年多的摸索,熊瑛教當地一批群眾基本學會了標準化的果樹栽培、管理技能,同時也讓他們實實在在感受到了現代農業、設施農業的好處。江油市對口支援布拖縣的指揮長呂勇在總結當地農民思想觀念發生的轉變時説,“幸好我們工作隊裏有熊瑛這樣的專業人才”,感到自己的價值得到了認可,熊瑛忍不住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看著紅彤彤的桃子、黃澄澄的杏子挂滿枝頭,口感香甜的藍莓也要豐收了,每畝水果的收益預測可達到萬元以上,熊瑛開心地笑了。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