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投資企穩回升 精準發力重大項目

發佈時間:2020-07-21 16:39:55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顧 陽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有效投資,投資需求,投資增速,投資增長,投資貢獻率

無論是短期內對衝新冠肺炎疫情負面影響,還是基於長遠促進高品質發展,均離不開穩投資的關鍵作用。在一季度大幅下降後,二季度我國固定資産投資迅速回升了20.9個百分點,實現了4.8%的正增長,走出了一個漂亮的“V”字形。

從總體看,上半年我國投資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3.1%,但這並不影響投資進一步企穩回升的態勢。進入二季度以來,各地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狠抓穩投資政策落實,重大項目建設不斷加快,投資已成為經濟平穩增長的有力支撐。

對於上半年投資的整體表現,國家統計局投資司司長彭永濤用了3句話概括,即基礎設施投資、製造業投資、民間投資降幅持續收窄;民生保障、高技術等領域投資增速加快;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投資到位資金等回升較快。上述投資亮點的出現,向外界傳遞出市場預期進一步改善的積極信號。

從部分關鍵指標看,我國實體經濟投資正處於快速“回血”之中,特別是高技術産業投資回升快,充分反映了我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潛力。上半年,我國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6.3%,其中,醫藥製造業、電子商務服務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等領域的投資增長均超過兩位數。

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加速是投資結構不斷優化的縮影。今年以來,投資持續精準發力,成為補短板、擴消費和穩增長的重要手段,其中新基建投資更是一馬當先,在為恢復經濟持續貢獻力量的同時,還有效帶動了社會投資增長。

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提出,加快5G網路、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寫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作為“兩新一重”建設的重要內容,“新基建”與“新型城鎮化建設”“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並舉,成為今年擴大有效投資的重點。事實上,作為重要的基礎産業和新興産業,新基建一端對應著巨大的投資需求,另一端連接著龐大的消費需求,有望成為引領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

在投資結構不斷優化的同時,穩投資的區域佈局更趨協調。今年上半年,投資正增長的地區總數穩步增加。據統計,全國有22個省份實現正增長,其中6個省份實現5%以上的增長;分地區看,東部地區投資同比下降0.7%,降幅比1月份至5月份收窄3.3個百分點;中部地區投資下降11.9%,降幅收窄3.2個百分點;西部和東北地區投資分別增長1.1%和0.4%,1月份至5月份則分別下降0.9%和2.5%。

近幾個月來,一些地方密集出臺了擴大投資政策,集中發佈了一批重大投資項目。這些做法在提振市場信心的同時,也引發了市場人士對於“強刺激”“大水漫灌”的擔憂。事實上,擴大投資並不等於強刺激,高品質發展也不能簡單地與降低投資貢獻率畫等號,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風險挑戰加劇的背景下,擴大有效投資是穩住經濟基本盤的關鍵一招。(下轉第二版)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袁達介紹,今年在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時,遵循集中力量辦大事、難事、急事的原則,及時調整了投資結構,加大對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醫療等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建設、醫療廢物處置設施建設以及受災嚴重地區水毀項目修復和災後重建等支援力度。截至目前,中央預算內投資已下達超過90%,對補短板、穩投資發揮了積極的引導帶動作用。

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總體看,當前我國投資正處於快速恢復通道中,經濟發展新動能也在不斷積聚,與投資高度相關的挖掘機等工程機械産品産銷兩旺、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速創近年來新高等,這些投資先行指標的明顯改善,一定程度上預示著投資將有望繼續保持回升勢頭。

但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穩投資仍面臨著長遠發展預期不足、要素保障不充分等問題,如不能解決好這些問題,勢必對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産生不利影響。下半年,擴大投資仍要緊扣國家重大戰略、“兩新一重”等關鍵環節和短板弱項領域,立足於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要求,選準投資項目精準發力,把有限的資金花在“刀刃”上,進一步發揮好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