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國際影視節確定啟幕 "重逢",在這一刻

發佈時間:2020-07-21 16:41:17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顏維琦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重逢,上海國際電影節,上海電視節,影視産業,亞洲新人獎

7月20日,全國影院恢復開業。當天上午8時,2020年上海國際電影節線上售票正式開啟。從今年5月20日發佈延期公告,到確定於7月25日啟幕,影視節與觀眾來之不易的“重逢”,迅速在國內外影視行業引起巨大反響。

新冠肺炎疫情對電影節的舉辦形成巨大衝擊。從今年2月柏林電影節舉辦以來,全球迄今還沒有一個認證電影節能線上下舉辦。在特殊背景之下舉辦的上海國際電影節,更有著特殊的意義——這是疫情發生以來我國舉辦的首個重大影視類國際文化活動,意味著我國以及上海市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已進入常態化防控狀態;作為中國唯一的國際A類電影節,上海國際電影節的舉辦,既盡最大努力保障觀眾與電影的“重逢”,更能推動産業提振重啟的信心。

能辦已經不易,辦好更加不易

今年,儘管遭遇全球性疫情,電影節仍然收到來自108個國家和地區的3693部影片,與往年基本持平;今年,雖然壓縮了影院展映規模,但300多部影片中,包括世界首映、國際首映、亞洲首映、中國首映在內的影片為232部;“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繼續受到歡迎,成員從2018年成立時的29個國家、31個機構,到今年7月已達44個國家、50個機構;亞洲各國和地區通過電影節開展交流互鑒的願望強烈,37個國家和地區報名影片達1628部。

這一組數字,讓即將拉開大幕的上海國際電影節格外令人期待。記者獲悉,第二十三屆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將於7月25日至8月7日舉行,其中,7月25日至8月2日舉辦第二十三屆上海國際電影節,8月3日至8月7日舉辦第二十六屆上海電視節。

“能辦已經不易,辦好更加不易。”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主任傅文霞告訴記者,今年影視節的籌備之路格外艱難,電影節評估了種種可能性,作為中國唯一的國際A類電影節,在這個過程中也始終與國際電影製片人協會保持密切溝通。但無論何種方案,有一個前提不變,就是要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衛生健康放在第一位。

售票率限于30%之內、只能線上購票、入場測體溫登記資訊、觀影全程戴口罩……今年的電影節是特殊的,購票和觀影方式都與以往不同。除了影院觀影之外,影視節還有不少調整,如取消金爵獎亞新獎評獎、不邀請海外來賓、壓縮來賓規模、不舉辦紅毯盛典等大型集聚性活動。“上海國際電影節能進行影院展映,得益於我國的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但是,我們絕不能鬆懈防控。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可能會導致老年觀眾觀影不便,還請市民給予理解。”傅文霞坦言。

加強疫情防控,也在倒逼上海國際影視節的創新轉型。記者注意到,今年的影視節,線上線下並舉,重點設置了鼓勵産業發展信心、推動影視業復工復産的內容環節。雖然取消了紅毯、盛典,但影視節基本組成板塊並沒有少,辦節功能沒有弱化,而且有較大的創新。如金爵獎和亞洲新人獎不設評獎,以公佈官方入選片的方式,讓各國電影人最新的優秀成果得到體現;除了保證影院展映之外,加強露天展映和線上展映,尤其是爭取了各國部分首映新片的授權。值得關注的是,去年電影節和電視節的交易展商共580家,今年兩個市場線上上打通,申報數已超過700家,許多著名的國際電影機構帶著項目設展。

腳步不停功能不減,打造優質平臺

隨著中國電影的繁榮發展,上海國際電影節的知名度和重要性越來越高。一個節,是一扇窗口、一個平臺,也是行業發展的風向標。

今年的影視節圍繞“脫貧攻堅,小康社會”這一關鍵詞展開。在展映環節特別策劃“幸福小康”單元,體現電影節的時代特色,從《五朵金花》到《我不是藥神》等8部影片,以不同側面展現小康歷程。影視兩節打通的國際影視市場,還策劃了“脫貧攻堅奔小康”重點電視劇主題展。

影視人如何化危為機?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將舉辦6場聚焦電影行業關注主題的金爵電影論壇,以及包括是枝裕和、拉伕·迪亞茲等國際著名影人在內的6場電影大師班;“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的成員們雖不能像往年一樣來滬參加“一帶一路”電影周,仍然積極報送影片,經過遴選,這些影片將在浦東新區的影院、露天和線下同步展映;傳媒關注單元也將線上上進行。

電影節打造六級新人階梯培育體系的腳步也沒有停下:電影項目創投從7月25日起進行項目陳述,7月28日揭曉項目成果;短視頻單元報名活躍,7月28日揭曉優秀創作者名單;國際影視市場將舉辦多場産業沙龍,在去年發佈長三角地區影視攝製服務合作機制的基礎上,成立長三角地區影視攝製服務聯盟;上海浦東新區、松江區等將發佈影視産業扶持政策與計劃;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將舉行“中國影視之夜”和系列影視論壇、上影集團也將舉辦“上影之夜”活動;此外,還將舉行一系列中國新片以及中國影視活動的發佈會。

上海電視節的活動也十分豐富。有“中國電視風向標”之稱的白玉蘭獎評選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其間還將舉行白玉蘭獎中國評委見面會;白玉蘭電視論壇國際影視市場的報名十分熱烈,海內外影視公司將展示一大批最新作品項目;疫情期間,網路劇再次升溫,線上舉辦的網際網路影視峰會將邀集行業人士,發佈專業數據,展開深入討論。

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高韻斐説,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正在打造全球影視人交流平臺、中國影視産業助推平臺、影視新人培育平臺、影視文化傳播平臺、影視成果市民共用平臺,賦能上海的城市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際影視創制中心建設。

堅持公益惠民,力推行業轉型發展

一個節,溫潤一座城。多年來,上海國際電影節和上海電視節始終堅持公益惠民,成為市民共同的節日。記者了解到,除了影院展映之外,本屆影視節的露天展映將在上海部分地區的商圈、市民廣場、社區等進行;線上展映的準備工作也在抓緊進行。上海電視節的白玉蘭獎國際電視節目展播,除了精心遴選30部作品在上海電視臺展播之外,還有30部左右的劇目將在商圈和社區進行線下展映。露天展映均以免費預約的方式觀看。

上海市廣播電視局長于秀芬説:“雖然疫情給行業帶來了很多困難,但今年電視節的整體籌備工作還是有條不紊。今年的電視節立足新時代,找準新坐標,有三個不變:打響影視節文化品牌的力度不變;人民群眾和廣大觀眾對電視節目的熱愛和關注不變;電視行業的創新轉型發展,尤其是後疫情時代電視行業轉型發展的信心和作為不變。”

她介紹,上海電視節堅持專業性、國際性和惠民性的辦節主旨,創新辦節機制,提升服務能級。今年更首次以“破圈”為主題,回應中國電視劇發展的新需求。電視節還首次將“重點視頻網站首播電視劇”納入白玉蘭獎評選,順應中國電視劇發展的整體形勢。

小別重逢,每一年的上海國際影視節,都是一次再出發、新開始。傅文霞説:“在特殊背景下舉辦的2020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將以不斷創新、不斷進取的姿態,走好每一步,為滿足人民大眾精神生活服務,為影視産業的高品質發展服務。”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