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帶“火”農産品消費

發佈時間:2020-07-17 13:42:34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吉蕾蕾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直播,雲南省,農産品銷售,農産品流通,帶貨

遮放貢米、盈江火燒乳豬、隴川過手米線、梁河皂角米、傣家潑水粑粑……日前,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州長衛崗攜手5位縣市長走進拼多多直播間,為百餘萬網友帶去最具特色的“德宏味”。

“遮放貢米之所以稱為‘貢米’,其背後有一段傳奇。”直播間裏,衛崗著一身傣族服裝向網友們娓娓道來,一邊吃著蠻允酥腐乳佐飯一邊直播,米香仿佛飄出了螢幕。網友也特別買賬,紛紛下單,關於貢米的直播還沒結束,1000單遮放貢米已經被秒光。

嘗到直播帶貨“甜頭”的衛崗並沒有就此打住,繼續向網友們展示起了德宏百香果撒鹽的特別吃法。與此同時,5位縣市長也紛紛介紹起各自的特産:滇皂莢在其原産地梁河縣副縣長余文龍的直播中讓網友大呼“要將這‘植物燕窩’收入囊中”、芒市常務副市長楊紹剛講述著“石斛煮雞”的奧秘、瑞麗市市長謝大鵬一邊喝蜂蜜檸檬水一邊吃牛肉丸、盈江縣縣長岩補帶來了夏威夷果開口笑和“蠻允三寶”、隴川縣縣長鄭洪雲的“鮮筍燉雞”也非常受歡迎……

據了解,這場直播共吸引105萬人次觀看,評論互動量4.2萬條,其中近1萬斤百香果當天售罄,德昂酸茶補貨3次,皂角米、後谷咖啡、迪思堅果、蠻允腐乳也都賣出了平日幾倍的銷量。

對於直播,參加過兩次縣市長直播活動的景頗族姑娘李木蘭感受頗深。“直播不僅幫助少數民族地區把特色農産品賣到全國各地,也讓我找到了生活的自信和力量的源泉。”李木蘭説。

李木蘭9歲時因為一場疾病導致多處關節疼痛錯位,漸漸肌肉萎縮並喪失行走能力。為此,原本並不富裕的家庭舉債求醫,最終也沒有能改變太多。經歷了不少掙扎與成長後,2018年8月份,一次偶然的機會,在德宏州殘聯的推薦下,李木蘭參加了德宏州殘疾人電子商務孵化基地的首屆電商班,並成為班級中的優秀學員。

有了一些電商基礎工作的嘗試和體驗後,今年3月份,李木蘭與姐妹金玉萍一起創立了名為“雲鮮薈”的拼多多店舖,開啟了電商創業的旅程。“拼多多不收我們佣金,也不需要我們充值買流量,對我們這樣白手起家的創業者很友好。”李木蘭興奮地説,如今通過直播活動,“雲鮮薈”已累計漲粉6.5萬。

在殘疾人電子商務孵化基地,像李木蘭一樣的人還有很多。截至2020年6月,德宏州殘疾人電子商務孵化基地的130名學員總共在拼多多平臺開設了165家店舖,産品銷售額達2600萬元。

“德宏是‘插根筷子都能發芽’的地方。”衛崗説,通過直播活動,不僅讓德宏被廣大網友熟知,也幫助了貧困少數民族地區農産品上行,助力德宏經濟高品質發展。

據商務大數據監測,今年一季度電商直播超過400萬場,100多位縣市長走進直播間為當地産品“代言”。

有分析指出,直播“帶貨”不僅能有效解決疫情期間農産品銷售難的問題,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之後,更能夠加速特色農産品上行,有效縮短城鄉供需的距離。

“傳統電商不發達地區,在今天發展電商有後發優勢。”拼多多副總裁狄拉克表示,縣市長直播“帶貨”為農村電商全面擁抱直播經濟釋放出積極信號。目前,縣市級各大商超、農村合作社探索直播“帶貨”的熱情高漲。截至2020年5月31日,縣市長助農直播已超120場,超200位縣市區主要負責人進入助農直播間“帶貨”,共推動110多個特色農産區産品加速對接6億消費者,幫扶農戶超過40萬戶。

專家表示,當前的一些“帶貨”探索引發了解決生産和需求關係的新思考。隨著“快遞進村”試點啟動,農産品流通體系將更加健全,直播電商將進一步帶動快遞與農業融合發展,從而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