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蕭縣:鞏固脫貧成果不停步

發佈時間:2020-07-15 14:03:48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馮舉高,王磊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蕭縣,貧困村,集體經濟,貧困縣

驅車行駛在安徽省蕭縣和碭山縣交界的一條鄉間小路上,兩旁是麥田,迎面駛來一輛小貨車,司機減慢了車速。“馬上要加寬路面了,縣裏發改委投資了160萬元,算上兩側綠化帶足有14米寬,以後出行肯定很方便。”

路旁是蕭縣87個貧困村之一的唐元村。“修好了路,村裏形象改善了,水果運輸更方便了,發展也就更好了。”該村第一書記李偉告訴記者。蕭縣地處安徽省最北部,2012年被確定為國家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縣共有貧困人口9.64萬戶21.29萬人,基礎設施欠賬多、貧困面積大、貧困人口多、發展能力弱、脫貧難度大。

蕭縣縣委、縣政府目標明確:聚焦責任落實,構建全覆蓋幫扶體系,深度發力,實現貧困縣高品質“摘帽”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

深度發力,“力”從何來?蕭縣全力推進貧困村基礎設施建設和提高公共服務水準;全面落實各項扶貧惠民政策,堅持精準施策真脫貧;深度調整産業結構,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産業新體系。同時,運用新發展理念推動鄉村振興,積極統籌協調引領城鄉建設提檔升級。

2014年以來,全縣累計投資17.5億元,實施農村道路暢通工程和農村公路擴面延伸工程2480.7公里,全縣農村産業路、扶貧路、山田林路越織越密;投資8.5億元實施農村電網升級改造工程。

在充分調研論證基礎上,蕭縣大力推進扶貧産業項目建設,實施産業扶貧工程,加快貧困村綠蘆筍、胡蘿蔔、葡萄、辣椒育種、白山羊等地方特色農産品系列化、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發展,培育出一批在國內叫得響、有影響的品牌。“改善基礎設施,補齊民生短板,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形成産業優勢突出、結構合理、城鄉一體化發展新格局,就是為了提高貧困地區和群眾脫貧品質,鞏固脫貧成果,健全落實防範返貧機制,形成持續發展動力。”蕭縣縣委書記黃韡介紹説。

聚焦高品質脫貧摘帽目標,堅持以脫貧攻堅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2020年4月29日,安徽省政府正式宣佈批准蕭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如今,全縣227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穩定達到5萬元以上,地區生産總值由203.29億元增加至378.6億元,全縣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8290元增加到2019年的13161元。

出列後的唐元村集體經濟已經達到26萬元,計劃新建的産業路眼瞅著馬上就能通行。脫了貧,奔小康,全村5500余名村民過上好日子的濃濃期盼正在一步一個腳印地實現。(經濟日報 記者 馮舉高 通訊員 王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