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繡花”功夫決戰脫貧攻堅 銀川上半年交出過硬成績單

發佈時間:2020-07-10 11:03:10 | 來源:銀川晚報 | 作者:范曉儒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脫貧攻堅,銀川,成績單,社會保障

下足“繡花”功夫決戰脫貧攻堅 銀川上半年交出過硬成績單

7月9日,記者獲悉,今年以來,全市上下認真落實“五級書記”遍訪制度,紮實推進“四查四補”、掛牌督戰、“兩不愁三保障”、勞務移民和社會保障兜底等重點工作,脫貧攻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集中力量全面開展脫貧攻堅“四查四補”

按照縣不漏鄉、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的原則,共排查問題772個,已整改763個,整改完成率98.8%。

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的7個方面39個問題,已完成整改37個。

自治區非貧困縣脫貧攻堅督查共反饋各縣(市)區220個問題,已完成整改213個、整改率96.8%。

通過“四查四補”,移民群眾收入保持總體穩定,“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加快解決,産業就業扶貧成果持續鞏固,移民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不斷改善,勞務移民後續發展有效推進。

全面補齊“兩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項

改造完成“四類重點對象”和其他貧困戶C、D級危房931戶。

43441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1390名邊緣戶全部參保。

貧困患者住院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91.34%。

排查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310人,通過送教到府、特殊教育、勸返等方式已全部實現動態清零。

在飲水安全方面,各縣(市)區採取替換水源、安裝凈水設施和實施農村飲水鞏固提升工程等措施,解決了50個行政村2.6萬戶12.6萬人的飲水安全問題。完成黃羊灘、南梁農場、洪廣鎮等3個衛生院和賀蘭縣銀光村、靈武市黎明村等12個村衛生室整改工作。

切實解決勞務移民遺留問題

完成勞務移民戶籍遷轉5776戶23162人

解決“多人多代”住房困難418戶

辦理勞務移民房産證2858戶

實現就業6294戶14994人,“零就業家庭”全部清零

成立興慶區掌政鎮新創家園勞務移民社區、永寧縣望遠鎮富原勞務移民社區和福寧社區永安小區勞務移民服務保障中心,增加22個社區工作者和50名扶貧網格員,新增267個公益性崗位。選派1350名幹部對勞務移民開展“一對一”結對幫扶。

社會保障兜底成效初步顯現

全市560戶1580名需保障兜底的農村特殊貧困人口,通過“一人一策”或“一人多策”落實至少一項兜底措施。新建、改建的10個兜底保障中心和4個日間照料中心,已投入運營12個。

加快建立防貧返貧監測預警幫扶機制

對脫貧不穩定戶149戶634人,邊緣易致貧戶410戶1397人,分級分類建立監測預警臺賬。村組每月至少1次開展日常摸排,鄉鎮能夠及時召開會議對“兩類人員”進行分析研判,縣區適時召開調度會議研究解決問題,確保脫貧不穩定人口和邊緣易致貧人口達到穩定脫貧標準。

全力做好脫貧攻堅普查準備工作

成立市、縣、鄉三級脫貧攻堅普查領導小組,組織對靈武市70個行政村和198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面開展清查摸底,全力做好迎接普查的各項準備工作。同時,從全市範圍內選調97名脫貧攻堅一線幹部組建外派普查工作組,正在組織培訓,確保高品質完成普查任務。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