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變主播 扶貧又育人

發佈時間:2020-07-03 10:46:19 | 來源:福建日報 | 作者:黃雲峰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主播,老師,學生,育人,扶貧資金,家長

黨員教師化身主播為村民直播帶貨 老師變主播 扶貧又育人

“寶寶們,歡迎來到直播間,這裡有原汁原味的農家橄欖、香菇、茶油、蜂蜜,價格最低,品質超好!趕快來買!”

1日,在閩侯縣白沙鎮大目埕村支部會議室裏,上演了一場特殊的網路帶貨。福州市教育學院附屬第一小學校長王衛紅、副校長蔡傳生和學校的黨員老師們化身主播,為村民們直播帶貨,不到一個小時,就幫村民們賣出了價值23102元的農産品。

簡陋的直播環境抵擋不了老師們妙語連珠:

“這款橄欖肉多渣少,香氣撲鼻。”

“橄欖的保健效果超級好,我剛剛當老師時,犯咽喉炎,都是靠吃橄欖挺過來的。”

“吃完橄欖,再來一杯農家蜂蜜水,日子更甜啦。”

……

鏡頭後,老師直播帶貨的消息傳遍了學校所有的班級群,家長們聞風而來,土特産人人愛,大家用實力詮釋了什麼是“手快有手慢無”。

才下講臺,又上直播臺。老師們的這次華麗轉身,是該校致力於精準扶貧志願服務活動的一個片段。

2017年,福州市教育學院附屬第一小學獲評首批全國文明學校之一。乘著這股春風,福州市委文明辦牽頭該校與閩侯縣白沙鎮大目埕村結成了精準扶貧幫扶對子。

“接到了上級部門賦予的扶貧重任後,我們感到既光榮又責任重大。”王衛紅説,為了更好地幫扶村民、教育孩子,學校在第一時間就確定了兩個目標:要發動孩子參與扶貧、要幫助村民實現自食其力。

經過村委會和老師們的考察,學校聯繫了三戶家庭作為重點幫扶對象。為了儘快幫助這三戶家庭擺脫貧困。三年間,老師與學生代表、家長代表們先後七次來到大目埕村捐款捐物,傾聽他們的需求。同時,在學校組織三次全校師生參與的大型義賣活動,共籌集資金9萬餘元,不少孩子把最心愛的玩具都拿來賣。

義賣的資金解了三戶家庭的燃眉之急。收到這筆扶貧資金後,受幫扶對象宋賽花第一件事就是購買15畝山地的臍橙苗。去年,臍橙樹挂果了,這為她家帶來了2萬元收入。

授人以漁,正是老師們所盼的。這一次,老師們在為村民們直播帶貨時,又特意為三戶困難家庭帶來了一份厚禮:每戶100隻種雞、100隻種鴨、300尾魚苗和衣服、書包等生活學習物品。大家還在現場為孩子們開起了視頻連線。手機的兩頭,學生代表們和受幫扶的小夥伴們彼此鼓勵,互相加油,約定一起好好學習,一起照顧小動物,一起上山採臍橙。

“我們不少學生家庭都喜歡購買土雞土鴨等農産品。三戶困難群眾的種雞種鴨繁育長大後,學校還將繼續發揮廣泛聯絡家長的優勢,發動大家回購這些土雞土鴨。通過這樣的方式,創造更多機會,引導孩子們參與到精準扶貧的活動中來,增強他們的社會責任感。”王衛紅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