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交會:“一帶一路”朋友圈更大了

發佈時間:2020-06-24 09:30:18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趙方圓、文靜 王燕、駱昌威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大客戶,廣州市虎頭電池集團有限公司,廣交會,朋友圈

21日上午,記者從廣州市第137場疫情防控復工復産新聞發佈會(廣交會與“一帶一路”專題)上了解到,本屆廣交會,“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反響積極,參展企業調整戰略“主攻”大客戶、主動“引進來”,繼續維繫、擴大“一帶一路”朋友圈。

本屆廣交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採購商的邀請量約佔總邀請量的一半,進口展上,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參展企業、參展産品數量佔比分別為72%和83%。截至目前,廣交會已與74個國家和地區132家機構簽署合作協議,其中包括來自35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55家機構。

出口企業:“共用”服務帶到東南亞

在出口企業眼中,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為他們“走出去”創造了廣闊的市場發展空間。

來自福建的參展商——漳州市陳字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俊興表示,當年是通過廣交會的平臺,了解到“一帶一路”倡議及相關具體的配套政策,公司由此確立了以東南亞、中東、東歐、非洲、南美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為主要覆蓋地區的主攻市場,獨闢蹊徑,較早主動地進入這些新興市場,從而獲得先機。

“我們將共用按摩座椅模式介紹給東南亞當地的客商,他們都非常有興趣。”廣東索弗電子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我們的共用座椅目前已在吉隆坡機場進入調試階段”。

總部位於廣州的索弗集團18年前首次參加廣交會,經過歷屆廣交會,截至目前,已在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闢了市場,其中包括23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如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越南、汶萊、菲律賓、伊朗、俄羅斯等。該企業負責人表示,相比中國,一些國家和地區的共用經濟才剛起步。“以前公司主要做按摩座椅等産品出口,從2017年開始打造線下共用按摩座椅模式。海外客戶還到我們這裡‘取經’,將這種共用經濟的模式引入到他們的國家和地區”。

由於東南亞等地的消費者與中國消費者的生活模式相似,願意嘗試“共用”模式,因此上述地區是當前主推的市場。“未來會在南韓做這個項目”。

發現商機:“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反響積極

廣州大運摩托車有限公司是本土參展商,産品的出口比重達70%,産品面向亞、非、歐美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主要還是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公司國貿部總經理吳培源注意到,近年來,隨著中國品牌的成長與成熟,“一帶一路”市場對“中國造”的認知有所改變。

摩托車行業競爭比較激烈的供應商主要來自日本、印度、中國,近年來日本品牌有所下行,印度品牌拼命降低成本,越來越多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客戶都樂意與中國企業打交道。

廣州市虎頭電池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簡瑋儀告訴記者,公司主要面向非洲、中東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年銷售乾電池超過60億隻。本屆網上廣交會,“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反響也比較積極。

她表示,目前,“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共有一千多個新老採購商來逛展,約佔公司全部採購商的一半。

記者了解到,廣州作為“海上絲路”的重要節點、出口貿易的重點城市,在疫情影響下仍保持一定的韌性。據統計,今年1-4月,外貿出口237.29億美元,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同比增長約兩成。

戰略調整:集中資源在大客戶上“用心用力”

對於此次疫情對公司業務帶來的衝擊,吳培源表示,在疫情發生前,公司“歪打正著”地進行了一次包括産品、渠道、人才、營業政策等多方面的戰略調整,此次調整也使得公司較少受到疫情帶來的正面衝擊。

“我們調整過去‘撒胡椒面’式的推廣方式,開始集中優質資源做渠道聚焦,在大客戶上‘用心用力’,因此今年‘扛大頭’的都是大客戶。”吳培源表示,本屆廣交會簽單的主要是大客戶,非廣交會期間,有86%的訂單來自公司前十個大客戶。

吳培源説,在産品聚焦方面,公司過去做的産品較多,交貨期也很長;從去年開始調整,把邊緣、貢獻率不大的産品一律淘汰,把生産、研發的精力集中在主要産品上,供貨期大大縮短。

“特別是疫情期間,時間就是銷量。今年3月,公司有一批發往伊拉克的貨物,40多個櫃、將近6400輛摩托車,因為發貨速度快,趕在伊拉克因疫情關閉關口前到達客戶手中,避免了貨物滯留帶來的一系列損失。”吳培源説。

簡瑋儀錶示,虎頭電池集團有限公司原本主要是做電池及其關聯産品,疫情發生後,公司關注到當地對於防疫物品、食品的應急需求,開拓了沙丁魚罐頭等對外出口食品類産品,番茄醬出口同比增長了260%。

記者了解到,本屆廣交會舉行的首次“雲簽約”活動中,廣交會副秘書長兼新聞發言人、外貿中心副主任徐兵代表外貿中心與埃及工商聯合會和伊朗-中國工商會兩家境外機構簽署合作協議。中國是埃及和伊朗第一大貿易夥伴。2019年,中國與兩國雙邊貿易額分別為132億美元和230億美元。

“黑科技”電子産品來了

讓戶外生活充滿科技感與驚喜

手機消殺器:為隨身物品快速殺菌

線上上展館,記者發現了一款“手機消殺器”,其能為手機、耳機、車鑰匙、眼鏡及首飾等物件消毒。把手機或其他隨身物件放進去一分鐘,就可快速高效殺菌。

“一鍵開關使用,非常方便。”參展商表示,研發人員測試,一般人們攜帶手機出門數小時後,手機表面的細菌高達每平方釐米12萬個,是馬桶附著細菌總量的18倍,這種消毒殺菌器可解決這方面的煩惱。

“石墨烯夾克”:越運動越清爽

記者在逛展中發現了一款“石墨烯夾克”,這種夾克布料複合了新型奈米材料——石墨烯薄膜。由於石墨烯薄膜釋放出大量紅外線輻射,均勻産熱,可吸收人體運動後散發的二氧化碳、並轉化為氧氣,使人更清爽,而且石墨烯薄膜具有抗干擾性,還能提高隨身智慧電子産品的運作性能。設計師還兼顧了夏天、冬天的運動需求,比如以高領設計,為頸部提供了更好的防風和保暖效果;無縫的調節扣,操作便利,更美觀。

智慧感應垃圾桶:揮揮手就能倒垃圾

記者線上上展館還發現了一款智慧感應分類垃圾箱。“只需在感應處輕輕揮手,垃圾桶門便可自動打開。這種新型垃圾桶還多了圍蔽、除臭、智慧化等特點,不會産生臭味影響環境。”參展商在視頻中説。

記者看到,除感應開門外,這種智慧感應分類垃圾箱還具有太陽能供電、分類語音提醒等功能,可提醒居民應如何對垃圾進行分類,投放至正確的垃圾箱內。(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趙方圓、文靜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燕、駱昌威)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