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國良:十四載堅守扶貧第一線 創新結對幫扶

發佈時間:2020-06-19 15:53:34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蘇州,蔣國良,幫扶,項目,教育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江蘇省蘇州市虎丘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蔣國良自2006年擔任蘇州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以來,至2019年初一直分管區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

蘇州市虎丘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蔣國良

對口支援先援“智” 教育扶貧暖人心

定邊縣是蘇州高新區對外支援的第一個縣區,經過多次調研,蔣國良確定了“醫療與教育先行”的幫扶目標。他把多方爭取到的資金先後投入到改造定邊縣人民醫院門診大樓、蘇州新區希望小學等項目建設中,先後組織捐贈2輛60萬元救護車用於定邊縣人民醫院120急救中心,並加強兩地醫護人員和教師交流。

扶貧先扶智。蔣國良發動引導高新區內部分企業家多次對雲陽教育事業捐助資金近500萬元,並設立“喜洋洋助學金”。為盡可能給予扶貧家庭的孩子們更多的教育幫助,蔣國良的父親蔣國華還設立了獎學金,為雲陽特教學校貧困家庭學生完成學業提供資助。2018-2019年,雲陽特教學校共有3名學生考入大學,他們每人各獲得了2萬元的獎學金及每人每年5000元的“喜洋洋助學金”,圓了求學夢。

此外,2019年,蔣國良引進上海康養機構耄耋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與重慶雲陽職業教育中心聯合成立中日康養人才培訓教育基地,有效幫助當地貧困家庭學生掌握職業技能、實現家庭脫貧。

蔣國良代表蘇州高新區政府向重慶雲陽縣捐資,支援當地教育發展

全方位對接 全領域幫扶

2013年,蘇州高新區與銅仁市萬山區結成幫扶對子,蔣國良因地施策,主推“多措並舉多業並興”幫扶策略。結合銅仁資源和蘇州市場,抓好産業項目落地助脫貧“造血”,促成了蘇州大廈、蘇高新農産品供應鏈示範基地等一批民資項目和國資項目落地見效。協調支援萬山區發展的各類幫扶資金4000余萬元,共涉及産業、教育、醫療等項目60余個,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3000余人。推動萬山經濟開發區與蘇州高新區滸墅關經濟技術開發區簽訂了共建園區框架協議。目前,蘇州高新區落戶萬山經濟開發區規模企業3家,總投資4.5億元,項目建成後將直接或間接帶動當地貧困戶增收致富。同時,在消費扶貧領域,以萬山電商生態城為平臺,先後打通了與蘇州食行生鮮合作的線上銷售渠道和蘇州南環批發市場及各大企業合作的線下銷售渠道,推動銷往蘇州等東部地區的各類銅仁農産品金額達1500余萬元。

蔣國良帶領蘇州多家企業代表前往萬山區進行現場招聘

創新結對幫扶 齊心脫貧奔小康

在江蘇省內,高新區對泗陽縣的幫扶從2006年啟動,蔣國良不斷促進幫扶由“輸血”向“造血”轉變。在泗陽實施“千村萬戶幫扶”等一系列扶貧工程、幫扶項目35個,幫扶泗陽經濟薄弱村貧困戶達到了脫貧標準,通過實施標準化廠房項目建設解決家門口就業,一人務工一家脫貧。如今,高新區的幫扶項目已經成為了泗陽縣的示範扶貧項目。

蔣國良代表蘇州高新區與泗陽縣簽訂結對口幫扶協議

在與鹽城市大豐區10年協作中,蔣國良經過長達上百次的兩地奔忙,在一片鹽鹼地上,從無到有,建起了蘇州鹽城沿海合作開發園區。園區作為江蘇省南北合作推動沿海開發的創新之舉,完成了50平方公里總體規劃編制,建成了3平方公里啟動區,累計投入資金15億元,簽約註冊億元以上項目達15個,總投資108億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