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政府間協調委員會第五次會議聯合新聞稿

發佈時間:2020-06-17 09:52:37 | 來源:外交部網站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日韓,東亞合作,中方,綠色通道,顏色革命

一、2020年6月1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和柬埔寨王國副首相賀南洪共同主持兩國政府間協調委員會第五次會議視頻會。

二、雙方一致認為,去年4月兩國簽署構建中柬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以來,雙邊關係邁入新時代。雙方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各領域合作全面推進,特別是2019年中柬執法合作年和文化旅遊年成功舉辦,成果豐碩,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三、雙方一致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柬兩國如兄弟般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充分體現了同舟共濟、患難與共這一命運共同體的核心要義。雙方為兩國抗擊疫情取得重大成果感到振奮,對最終獲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充滿信心。柬方感謝中方向柬方派出醫療專家組、提供抗疫物資並幫助柬方緩解原材料短缺的燃眉之急,中方表示願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援。

四、雙方一致認為,今年是中柬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10週年和簽署中柬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1週年,雙邊關係發展面臨新機遇。雙方將持續推進戰略合作,為命運共同體建設注入新動力。

五、雙方一致同意,加強中柬政府間協調委員會的統籌協調作用,實現提質升級。以推動落實行動計劃為主線,加強疫情常態化背景下的各領域務實合作。

雙方將密切高層交往,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共同防範“顏色革命”。中方重申支援柬埔寨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援柬埔寨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政治穩定的努力。柬方重申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援“一國兩制”方針,支援中國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雙方將加強防務合作,商簽兩軍衛生合作諒解備忘錄,繼續開展聯演聯訓、院校建設等項目合作。充分發揮中柬執法合作協調辦公室作用,嚴厲打擊網路賭博和電信詐騙等跨國犯罪,延續執法合作年的良好勢頭。

雙方將加強疫情聯防聯控和公共衛生合作,分享疫苗和藥物研發成果,同意建立人員“快捷通道”和貨物“綠色通道”,保障供應鏈産業鏈穩定。積極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及西港經濟特區、金邊至西港高速公路等大項目建設,爭取將西哈努克省打造成多功能經濟特區。雙方已就雙邊自貿協定基本達成一致,爭取早日正式結束談判,將適時舉辦中柬經貿投資合作論壇,鼓勵更多中資企業赴柬投資,實施好農業發展規劃、環保、民生等領域的合作項目。雙方將加快落實剛剛簽署的芒果輸華議定書,積極擴大香蕉、木薯等柬優勢農産品對華出口。中方將積極考慮為柬方關心的道路、橋梁、電網、水利灌溉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提供融資支援,也願繼續為柬民生改善提供支援。

雙方將推動商簽新一輪文化合作執行計劃、教育合作協議和科技合作協定,鼓勵更多本國公民赴對方國家旅遊,積極探討條件具備時組織單向、閉環式旅遊包機赴柬,促進旅遊業復蘇發展。結合疫情變化,適時恢復文化團體交流、援柬吳哥古跡保護和修復、培訓柬運動員等項目。中方將在西哈努克省設立領事辦公室,柬方將在濟南市設立總領事館。

雙方將繼續加強在瀾湄合作、中國—東盟合作、東亞合作、聯合國等框架下的協調配合。雙方贊成儘早舉辦東盟與中日韓抗擊疫情外長視頻會議,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方支援柬方主辦第十三屆亞歐首腦會議。中國願同柬埔寨及其他東盟國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爭取早日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達成“準則”。

六、雙方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是全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各方應團結起來,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化、污名化、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支援聯合國系統開展和協調全球抗疫行動,支援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重要領導作用,共同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七、雙方簽署了《關於新形勢下提升中柬政府間協調委員會機制統籌協調作用的諒解備忘錄》。雙方商定2022年在中國舉行協調委員會第六次會議。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