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點發力推動消費扶貧

發佈時間:2020-06-17 09:47:33 | 來源:新疆日報 | 作者:石鑫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新疆,脫貧攻堅,消費扶貧,電商扶貧,家政扶貧,會展扶貧

新疆日報訊全媒體記者石鑫從自治區商務廳獲悉:為助力脫貧攻堅,自治區商務廳橫聯相關廳局部門、縱接地州縣市,從電商扶貧、家政扶貧、會展扶貧等方面發力推動消費扶貧。

在電商扶貧方面,自治區商務廳通過紮實推進“建站點、樹品牌、暢物流、促對接、育人才、求精準”6項重點任務,深入實施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在全區初步形成了“一套農村電商公共服務體系、一批觸網農特産品品牌、一張農産品電商流通網、一套變流量為銷量的産銷對接機制、一批本地電商新農人和電商市場主體”的電商扶貧大格局。3年來,服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4.07萬人次,培訓6.58萬人次。

自治區商務廳還不斷推進家政扶貧,創新“網際網路+家政+養老+物業+社工+環衛+培訓+N”服務産業發展模式,先後培育10家商務部“百城萬村”家政扶貧試點企業,家政從業就業人員超1萬人,每人平均月收入達3500元以上,實現“一人干家政,全家能脫貧”的小杠桿撬動大效應。

與此同時,自治區商務廳充分利用會展平臺,發揮“公司+農戶”“網際網路+農業”的帶動作用,推動企業與貧困地區建立長期穩定的産銷關係;探索出“商務援疆+協會+産銷對接平臺”農産品流通産業模式,成功舉辦兩屆全國農産品産銷對接扶貧(新疆)活動等,促成新疆核桃、紅棗等大宗産品交易市場形成。

自治區商務廳還著力抓好邊貿扶貧,推動烏魯木齊市成功納入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和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開發區、綜保區、跨合區、邊合區為代表的新疆對外開放平臺初見規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