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定制式”扶貧按需開方拔窮根

發佈時間:2020-06-15 14:00:1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 作者:于海東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貧困戶,制式,烏海市,開方,藥方

在全力實施脫貧攻堅工程中,烏海市根據每個貧困戶的需求制定符合其實際的脫貧計劃,根據脫貧戶意願採取“定制式”幫扶措施,做到了一戶一本台賬、一戶一個脫貧計劃、一戶一套幫扶措施。極具針對性的精準脫貧幫扶政策,提升了貧困戶的造血功能,確保了他們具有持續長久的脫貧能力。

謝有國是海南區巴音陶亥鎮萬畝灘村的建檔立卡戶,他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貧。妻子、兒子身體不好,孫子年齡還小,都沒有勞動能力,一家4口人都靠著他種地生活。種地靠天吃飯,一年下來,除去家人的藥費根本剩不下錢。老謝的想法就是能找一個既能照顧家,又能穩定打工掙錢的公司。針對他家的情況,脫貧攻堅駐村工作隊幫他在當地的農業龍頭企業——烏海市陽光田宇農業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找到了一份他力所能及的工作。目前老謝一家看病吃藥有政策保障,而且他一年又多了1.4萬多元的收入,不僅實現了穩定脫貧,老謝整個人也精神頭倍增。

在幫扶謝有國同村的建檔立卡戶王金柱家時,扶貧工作隊又根據他的意願和實際定制了另一種脫貧方法。王金柱致貧的原因是地少人多,一家4口人全靠他1人在10畝地裏刨生活,一年到頭收入5000塊錢,日子過得格外緊巴。王金柱想搞養殖,但沒有資金和經驗,擔心搞不成日子更難過。駐村工作隊鼓勵他試一下,並和幫扶單位一起幫他家蓋起了豬圈,又請有經驗的村民傳授技術。去年王金柱飼養的16頭豬全部銷出,一年就增加了5萬多元的收入。這讓50多歲的王金柱信心十足,今年他決定再擴大規模,還想帶領鄉親們一起致富。

近年來,像這樣的脫貧故事在烏海市不勝枚舉。為讓貧困戶穩定脫貧,烏海市不僅從教育、健康、産業、金融、社會保障兜底等方面打出政策組合拳,還針對每個貧困戶實際情況,結合個人意願開“藥方”,通過挖掘貧困戶內在動能拔窮根。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烏海市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進行重點監控、重點資助,避免發生因貧輟學現象,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建立了精準篩查、靶向治療、慢病管理、大病兜底的醫療健康扶貧服務模式,併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繳納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對有勞動能力、有創業意願的貧困戶,實施“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一村一策一項目”行動,大力推進葡萄種植基地、特色生態養殖、共用農場等項目建設,為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增收奠定堅實基礎。

幸福是奮鬥出來的。烏海市挖掘了一大批脫貧領域的典型人物和先進事跡持續宣傳報道,脫貧戶獻身説法講自己的奮鬥故事。烏達區烏蘭淖爾鎮脫貧戶李智曾一貧如洗。後來,他嘗試搞家庭牛羊養殖。但起初並不順利,牛羊時常得病,收入提升不多。當地政府得知情況後,派養殖指導員為李智提供技術指導,他的養殖業日見好轉。如今,李智的牛羊肉已遠銷廣州等南方城市。他憑著養殖成功脫貧,成了遠近聞名的脫貧名星,還經常到貧困戶中講自己的脫貧經歷,並主動幫助其他貧困戶脫貧。

目前,在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全部實現脫貧的基礎上,烏海市脫貧不脫責任、不脫政策、不脫幫扶、不脫監管,進一步健全返貧預警機制,加強返貧監測管理,強化跟蹤扶持服務,建立長效機制,不斷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記者 于海東)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