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農業農村經濟運作向好態勢持續鞏固

發佈時間:2020-06-13 15:00:25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龍新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5月份,農業農村,經濟運作,菜籃子

本報訊 5月份以來,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作出的一系列決策部署,全力打響“三夏”攻堅戰,加快恢復生豬生産,努力保障“菜籃子”産品穩産保供,統籌抓好農業農村各項工作,農業農村經濟運作向好態勢持續鞏固。

春播任務圓滿完成。預計春播糧食面積9.1億畝,比去年增加700多萬畝,其中早稻面積增加470萬畝。目前春播作物出苗長勢較好,早稻大部分處於孕穗抽穗期,東北地區玉米出苗整齊、長勢好于去年。

夏糧豐收在望。小麥大規模跨區機收全面展開,收穫已過七成半,機收率穩定在96%以上。據專家實地調查,今年小麥畝穗數和千粒重均增加,穗粒數持平,單産有望提高。夏播紮實推進,進度同比略快。

生豬生産繼續較快恢復。5月份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長3.9%,連續8個月環比增長,累計增長23.3%;生豬存欄環比增長3.9%,連續4個月環比增長,比2019年末增加3800萬頭。

鮮活農産品價格總體回落。6月份第1周豬肉批發市場周均價39.65元/公斤,在連續15周下降後小幅上漲,環比上漲2.43%。牛羊肉、雞肉、雞蛋、水産品價格普遍回落。蔬菜和水果市場供求寬鬆,價格持續下降。

返鄉留鄉農民工就業空間不斷拓展。各地加快實施高標準農田、現代農業産業園、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項目,有序恢復鄉村休閒旅遊業,積極拓展農村就業崗位。截至5月底,全國新增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800多萬人。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擴散蔓延,國內經濟穩定復蘇還面臨不少挑戰。農業農村部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組織好小麥聯合收割跨區作業,確保顆粒歸倉;做好防災減災和病蟲害防控,為秋糧豐收奠定基礎;持續抓好生豬生産恢復,強化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加強供需形勢研判,多措並舉保障大豆、豬肉等穩定供應;深入實施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行動,促進返鄉留鄉農民工就業增收;多渠道擴大農業農村投資,加快補上“三農”領域突出短板;統籌推進農業農村各項重點工作,努力保持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好形勢,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奠定堅實基礎。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