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寧:特色農業“開啟”群眾致富門

發佈時間:2020-06-12 15:08:56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李亞林,趙笑菊,楊慧怡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河南,洛寧,特色農業

近年來,河南省洛寧縣依靠獨特的資源稟賦,突出“特”和“優”,著力發展高效農業、特色農業,走出了一條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機統一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五月初夏,綠意盎然。東宋鎮官莊垣,千畝櫻桃串紅了一片片果園,藍天白雲映襯下,綠樹紅果田埂間,果農挎著籃子來回穿梭忙碌,遊客採摘時的嬉鬧聲陣陣傳來,勾繪出一幅和諧的生態鄉村新畫卷。

東宋鎮官莊垣土壤肥沃,光照充足,雨水適宜,晝夜溫差大,非常適宜瓜果生長,種植水果的歷史已有千餘年。

櫻桃紅了,果農樂了。63歲的張少停種植櫻桃十餘年,從起初的1畝到如今的4.5畝,嘗到了這一顆顆紅果子的“甜”,也意識到了特色農業種植的高收益,現在家裏的13畝地成了櫻桃園、核桃園、西瓜園、桃園……

“這一季賣櫻桃能掙個八九萬塊錢。”放下剛摘的一籃櫻桃,張少停搓了搓手笑著説,忙完櫻桃季,接下來桃子、西瓜就該上市了,村裏家家戶戶基本都有果園,誰家忙不開了,都會互相搭把手。

説話間,一旁的遊客李先生招呼張少停結賬。他告訴筆者,這幾年每到櫻桃紅了,都會和家人從洛寧縣城驅車來採摘,這次買了20箱回去送給親戚朋友嘗鮮,一箱7斤,1斤15元,“比在超市買著划算,關鍵是現摘的更好吃”。

官莊垣西瓜是當地響亮的品牌,種植面積已達2.8萬餘畝。今年285戶貧困戶參與西瓜種植,畝均收益4000元以上。這裡的文玩核桃,一顆能賣到5元到20元,當地近70戶村民收入達到10萬元以上。如今,官莊垣已形成一條綿延15公里長,分佈著早熟蘋果、優質旱地西瓜、甜瓜、大櫻桃、紅薯等集種植養殖、觀光采摘、農事體驗為一體的扶貧産業走廊。

東宋鎮1500余畝的早熟蘋果種植基地,也是該鎮脫貧攻堅的一項重要産業。總投資5.5億元的鑫寧農牧科技洛寧東宋湖羊養殖綜合扶貧産業園項目,一期項目所有羊舍基礎建設全部完工,存欄母羊2.5萬隻,建成後將成為國內單體最大的湖羊養殖基地,將承接洛寧縣1000余戶貧困戶的脫貧任務。

東宋鎮黨委書記趙陽説:“我們堅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積極組織貧困群眾每戶至少參與兩到三個扶貧産業項目,強化支撐,多點發力,傾力打造官莊垣扶貧産業走廊,帶領群眾走出一條産業增收的幸福路。”

截至目前,洛寧縣水果種植面積近35萬畝,年産量3.6億公斤,年産值10億多元。全縣從事水果生産的果農4萬餘戶,每人平均水果收入達3000元以上,直接帶動貧困戶2000余戶。

産業扶貧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群眾就地就業的長遠之計。近年來,洛寧縣持續加快農業産業轉型升級,創新思路,大膽探索,多渠道、多方位發展高效農業、特色農業。目前,羅嶺的有機核桃、高山蔬菜,馬店的花椒、金珠沙梨、車厘子以及趙村的油用牡丹、上戈蘋果,景陽鎮的竹筒粽子,河底的紅薯等産業,開啟了群眾致富增收門路,為確保高品質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和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