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信心和希望

發佈時間:2020-06-12 14:19:15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徐惠喜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全球治理,全球經濟,一帶一路,新冠,肺炎

全球智庫抗疫合作雲論壇6月9日至10日舉行。論壇以“加強全球抗疫合作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來自48個國家和9個國際組織的160余位智庫和媒體代表通過視頻連線,就加強團結合作、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等話題深入交流,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信心和希望。

團結應成為全球抗疫的主基調

新冠肺炎疫情是近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範圍最廣的全球性大流行病。中國國務院新聞辦負責人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果斷打響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中國始終與各國緊緊站在一起,休戚與共,共克時艱。在中國抗擊疫情最困難的時候,國際社會給予了中國寶貴理解和支援,中國人民始終銘記在心,中國將繼續盡己所能向國際社會提供支援和援助,支援全球抗疫。

疫情當前,當務之急是團結合作。面對危機,只有齊心協力才能駛過驚濤駭浪。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是當前人類面臨的最大挑戰,這次疫情為全世界都敲響了警鐘。在病毒大流行面前,各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團結合作,攜手抗擊疫情才是正確“藥方”。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認為,應對疫情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應對疫情時,國際社會的合作協調是必須的。但遺憾的是,當前這一合作並不充分,一些國家間的信賴關係沒有得以充分建立。各國應該直面問題與挑戰,成為經濟和安全領域值得相互信賴的合作夥伴。

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前安全會議秘書伊戈爾·伊萬諾夫認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只有加強合作,才能在抗擊疫情鬥爭中取得最終勝利。某些國家為了掩蓋自身錯誤,妄圖以推責的方式謀求政治利益,這是對經濟全球化和良性國際秩序的藐視與踐踏。

“面對人類共同的挑戰,我們更需要的是合作、友誼和夥伴關係,而不是對抗,相信通過共同努力能夠建立起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統蘿扎·奧通巴耶娃説。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約瑟夫·斯蒂格利茨認為,加強合作、深化協調對全球經濟復蘇至關重要,各國要發揮財政、貨幣政策的引導作用,建設具有韌性、健康、綠色的經濟模式。

用科學理性態度攜手應對挑戰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論壇上分享了疫情防控的中國經驗。他説,在疫情初期,中國對疫情重災區武漢進行“封城”,並在全國範圍內實行群防群控,實現早防控、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在防控疫情過程中,中國總結出檢測、診斷、治療方法,各國結合自身實際探索出有效的治療方案,國內外加強協作,降低患病率、病亡率。同時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其研發、試驗需要各國交流經驗、共用資訊、加強合作。

世界領袖聯盟主席、斯洛維尼亞前總統達尼洛·圖爾克表示,研發疫苗是加強國際合作、抗擊新冠肺炎的新起點。世界必須為未來的大流行病做更充分的準備。中國向世界許多國家提供了援助,堪稱是團結精神的典範。

“科研專家與政府間的團結是非常強大的抗疫工具,為攜手合作、護佑人類生命健康提供基礎。”喬治亞農業部顧問澤瑪爾·普特卡拉澤説。

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主席、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指出,應對疫情需要從客觀實際出發,使用科學的手段和方式。中國已經宣佈將研發出來的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希望看到更多國家能夠跟進,確保疫苗成為全球的公共産品。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指出,非洲大陸有12億人口,目前疫情在非洲蔓延非常快,形勢非常嚴峻,經濟深受影響。但非洲國家卻沒有足夠資源應對疫情,緩解疫情帶來的影響,非洲需要支援和援助。中國向非洲提供了大量支援,援助了呼吸機、個人防護設備等醫療和防疫物資。

以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型非傳統安全挑戰,暴露出全球公共衛生治理能力的短板。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多次倡導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這既是應對當前疫情危機的急需之舉,也是為人類發展計、為子孫後代謀的長遠之策。

克羅埃西亞前總統斯特潘·梅西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世界,全球必須行動起來戰勝病毒,攜手來共同對抗疫情。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社會都樹立了關懷全人類的榜樣,“我們感謝中國為推動全球合作、對抗擊疫情所做的不懈努力,感謝中國向世界各國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中國向世衛組織捐款,這為全球治理和團結合作提供了極大支援”。

“全人類正在面臨嚴重的健康威脅,我們需要一個全球協調機制抗擊當前疫情,並有效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健康威脅。”埃及前總理伊薩姆·沙拉伕認為,“一帶一路”已經從中國倡議發展成為全球倡議,目前已經有超過16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加入,成為全球性的合作平臺。“一帶一路”倡議包含建設健康絲綢之路等多方面內容,充分發揮“一帶一路”這一現有機制的作用,在當前困難時期可以節省大量資源,從而更好應對疫情。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國務院原副總理曾培炎指出,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必須求同存異、共同努力戰勝疫情,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我們應該放棄零和博弈,加強協調,直面挑戰,有效應對。分享抗疫經驗,合作研製疫苗,完善全球的公共衛生治理體系,協助最貧困的國家抗擊病毒。協調多邊的宏觀經濟政策,健全全球産業鏈,重振世界經濟和社會發展。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