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全球抗疫合作貢獻智慧和力量

發佈時間:2020-06-11 14:38:49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李 鋒 鄒 松 韓 鑫 屈信明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全球治理,加強合作,團結合作,全球經濟,大國責任

6月9日至10日,全球智庫抗疫合作雲論壇在北京舉行。本次雲論壇以“加強全球抗疫合作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來自48個國家和9個國際組織的160余位智庫和媒體代表通過視頻連線,就加強各國團結合作,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深入交流探討,達成廣泛共識。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負責人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黨和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中國果斷打響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中國始終與各國緊緊站在一起,休戚與共,共克時艱。中方參會人士表示,各國智庫應為加強全球抗疫合作、推動全球經濟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人類是命運共同體。面對疫情挑戰,必須堅持國際合作,支援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中發揮領導作用,共同應對疫情。

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統奧通巴耶娃表示,我們需要加強合作、友誼和夥伴關係,通過共同努力建立起一個共同繁榮美好的世界。

克羅埃西亞前總統斯捷潘·梅西奇感謝中國為抗擊疫情和推動全球合作所做的不懈努力,呼籲加強全球治理和團結合作。

世界領袖聯盟主席、斯洛維尼亞前總統達尼洛·圖爾克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指出,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向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傳遞強有力信號,為世界抗擊疫情注入動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促進全球進一步開展團結合作作出重要貢獻。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在書面致辭中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上提出推進全球合作抗疫的舉措令人欽佩。面對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團結合作,攜手抗擊疫情才是正確的“藥方”。

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前安全會議秘書伊戈爾·伊萬諾夫在大會發言中説,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嚴重危機和嚴峻考驗,只有加強合作,才能在抗擊疫情的鬥爭中取得最終勝利。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表示,智庫和媒體應當發揮各自作用,向公眾傳遞團結和支援的資訊。

雲論壇期間,中外智庫圍繞“全球經濟復蘇:新目標、新動力”“公共衛生:全球治理的新議題”“統籌抗疫與經濟社會發展:中國的視角”“國際合作抗疫:挑戰與機遇”分別舉辦4場雲分論壇。與會外國人士紛紛表示,中國積極向有需要的國家伸出援手,助力其他國家抗擊疫情,充分體現了大國責任與擔當。各國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攜手抗擊疫情。各國智庫應為加強全球抗疫合作、推動全球經濟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雲論壇發佈了《全球智庫抗疫合作雲論壇倡議書》。倡議書指出,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唯有團結合作才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各國應當為本國人民負起責任,同時應當促進全球抗疫合作。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