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萬億投資 激活強勁動能

發佈時間:2020-06-09 10:05:36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齊慧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交通基礎設施,交通,鐵路,高速公路,交通網路

開欄的話 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政協經濟界委員聯組討論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這為我們把握髮展大勢,謀新篇、開新局指明瞭方向。在新形勢下爬坡過坎邁向高品質發展,各行各業都有哪些新舉措、新作為?今日起,本報推出“穩投資 擴內需 開新局”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6月6日,我國最長過海地下綜合管廊項目廈門翔安新機場片區地下綜合管廊過海工程完工。

5月29日,全長超過萬米的格庫鐵路第一長隧道——阿爾金山隧道鋪軌工程順利完成,新疆將新添一條出疆“大動脈”。

5月27日,商合杭高鐵合肥至湖州段啟動試運作,八縱八橫高鐵網脈絡更加清晰……

截至5月23日,在建重點交通項目復工率達99.7%,交通工程項目正在發揮體量大、投資大的優勢,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強勁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經濟發展前景向好,但也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目前我國經濟運作面臨較大壓力。

如何破解?各方都在積極探索。根據規劃,2020年,我國交通運輸將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路投資1.8萬億元、民航投資900億元,這些都為“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創造了條件。

穩基礎設施投資促增長

2月19日,一份標注為“特急”的傳真電報從國鐵集團建設管理部發出,文件接收單位除了18個鐵路局集團公司和各鐵路公司外,還有中國中鐵、中國鐵建、中國交建、中國建築等各大建築央企。電報通知,各單位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積極取得地方政府支援,有序組織建設項目復工。

“修鐵路20多年,這樣的通知還是第一次收到。”黔張常鐵路公司綜合部高級工程師賈志宏説,總部直接發文督促指導各個建設項目復工復産,以前從來沒有過。

“交通領域項目體量大,投資大,對經濟拉動作用也大。”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告訴經濟日報記者,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可以有效帶動投資,對冶金、機械、建築、電力、資訊、精密儀器等行業都有很強的拉動作用。

以鐵路為例,從2014年到2019年,我國鐵路建設投資連續6年保持在8000億元以上。多年持續高強度投資,培育出“中國高鐵”這個響噹噹的名片。今年,還將新增通車里程超過4000公里,進一步完善交通運輸體系,加速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流動,為落實中央“六穩”“六保”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重要保障。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表示,為了更好發揮交通領域投資拉動作用,將指導各地提前啟動

一批符合國家戰略、符合“十四五”規劃方向的重大項目。目前,已經在現有項目的基礎上形成一個新的項目庫,一旦需要可以及時開工建設。

以項目建設帶動就業

3月份,張學軍在家門口領到了今年第一份工資。家住雲南省臨滄市雲縣的張學軍,常年外出務工,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後一直在家。大(理)臨(滄)鐵路工地招工的消息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有一技之長的張學軍在隧道內從事風槍手工作。他説:“每月收入有9000元左右,足夠老人小孩花銷了。”

同樣受益的還有當地貨車司機李海龍。鐵路建設讓他變得忙碌起來,每天為工地拌和站運送70噸沙石料,一個月下來,收入有了保障。

無論是做好“六穩”工作,還是落實“六保”任務,排在第一位的都是穩定居民就業。能否充分保障就業,對於能否實現擴大內需,如期形成“雙迴圈”的新發展格局,都有著重要影響。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施工週期長,用工規模大。今年以來,各項目紛紛加大招工規模,增加就業人數,穩定社會預期。3月中旬,玉(溪)磨(憨)鐵路在建工點全部復工,為沿線農村4000多名農民提供了就業崗位,目前共到崗2.2萬餘人,是春節前在崗人數的121%。截至5月14日,全國僅鐵路建設項目進場人員就達63.7萬人。

隨著我國交通強國建設向縱深推進,交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發力,科技水準不斷提升,超級盾構、高寒高原鐵路、跨海大橋、長大隧道、智慧公路、5G通信、北斗導航等新裝備、新方案不斷推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除了繼續吸納農民工等就業人口,對於工程、建築、材料等方面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長,對上下游施工機械、基礎能源等領域就業也有拉動,有助於解決大專院校畢業生就業。

補短板推進結構調整

近日,新建滬通鐵路傳來好消息,由中國中鐵大橋院設計、中國中鐵大橋局施工的世界最大跨度公鐵兩用斜拉橋——滬通長江大橋即將建成通車,將結束張家港市沒有鐵路的歷史。

眾所週知,張家港地處江浙經濟發達地區,常年位於全國經濟百強縣前列。如此發達地區的交通網路尚有盲點,可想而知,在廣大中西部不發達地區“行路難”的情況更為突出。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劉瑞明認為,我國在很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尤其是在和未來經濟增長潛力對接的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仍存在著較大短板。

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迴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其中,在空間結構上,我國幅員遼闊、區域差異明顯、互補性強,有利於形成規模經濟和梯度效應。而要發揮好這個優勢,需要有更加完善的交通基礎設施來支撐,要補齊相關短板,為經濟社會發展夯實基礎。

補短板更多要向貧困地區、農村地區傾斜。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指出,去年,全國新改建農村公路29萬公里,其中貧困地區17.8萬公里,提前實現了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的扶貧目標。今年,將進一步實現村村通客車的目標,並以“四好農村路”建設為抓手,因地制宜推動交通扶貧項目向進村入戶傾斜。

除了傳統的交通基建補短板,加快發展城際軌道交通也被廣泛認為是新基建的著力點。目前,全國各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區正在抓緊佈局。3月初,青海、甘肅兩省發展改革委表示,已共同致函委託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開展蘭州經西寧至青海湖城際軌道交通建設方案研究工作。

隨著大規模投資的陸續實施,預計到今年年底,全國鐵路營業總里程將達到14.6萬公里,其中高鐵(含城際鐵路)約3.9萬公里;公路總里程將達到510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建成里程將達15.5萬公里。數、質雙增,將進一步通暢“動脈”,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