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內需效果顯現 內貿市場回暖明顯

發佈時間:2020-06-02 15:19:4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李志勇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內需,內貿市場,政策支援

受全球疫情等因素影響,出口市場面臨訂單取消或延期、新訂單簽約難等問題。在此情況下,各級政府不斷加大擴內需政策支援力度,眾多企業也紛紛加大了對內貿市場的開拓。在政策支援和企業的努力下,擴內需政策效果開始顯現,內貿市場回暖明顯,內貿航運、造船等與市場景氣度緊密相關的行業和領域近期也呈現逆勢增長的態勢。

商務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受疫情影響,中國進出口總額9.07萬億元,下降4.9%。其中,出口4.74萬億元,下降6.4%;進口4.33萬億元,下降3.2%;貿易順差4157億元,減少30.4%。服裝、玩具等七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下降10.2%。

針對這種情況,各地政府紛紛加大政策力度,一方面通過減費降稅、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等措施持續為企業減負,另一方面則加大擴內需政策力度,助力企業開拓內貿市場。在政策推進下,眾多企業也加大了對內貿市場的開拓力度。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外貿企業出口轉內銷已見成效,4月份出口企業內銷額增長17%。而阿里巴巴國內貿易平臺1688數據顯示,4月份平臺共計新增外貿工廠超2萬家,平均每天有近700家外貿工廠入駐,外貿工廠在平臺的交易額一個月已超220億元。

作為內貿市場行情的一個重要“晴雨錶”,內貿航運、造船等領域近來也呈現出逆勢增長的態勢。交通部最新數據顯示,4月全國港口內貿貨物吞吐量為8.4億噸,同比增長4.9%,增速較3月份提高7.9個百分點。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