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發起最後衝刺 發改委強調加快補齊短板弱項

發佈時間:2020-06-02 15:13:5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孫韶華,班娟娟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改委

《經濟參考報》記者6月1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其他各項任務紮實穩步推進,“十三五”規劃《綱要》中的大部分指標正在按照時序進度紮實推進。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了最後衝刺和收官階段。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迎難而上,銳意進取,加快補齊短板弱項,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國家發展改革委方面表示,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提速發力,公共服務補短板強弱項提品質深入推進,社會保障兜底能力顯著增強。與此同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其他各項任務紮實穩步推進,國民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從目前看,“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25項主要指標中,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等指標已提前實現,大部分指標正在按照時序進度紮實推進。經過不懈努力,預計到今年年底,部分指標可以超額完成,部分指標可以全面完成,極少數可以基本完成。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運作造成巨大衝擊。雖然我國疫情率先得到有效控制,但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工作帶來了新問題新考驗,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了最後衝刺和收官階段。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迎難而上,銳意進取,加快補齊短板弱項,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一是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今年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必須如期實現。二是要千方百計穩定就業。保障就業關鍵是穩住上億市場主體,盡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要加大宏觀政策對衝力度,財政、貨幣和投資等政策要聚力支援穩就業。三是加快補齊公共衛生短板。要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強化公共衛生法制保障,適當提高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財政補助標準,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和基層防控能力建設。四是解決好重點地區環境污染突出問題。要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抓好源頭防控,注重精準治污,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加快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五是紮實做好民生兜底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加快補齊短板,是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緊迫的艱巨任務。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突出的短板。當前,我們要將思想統一到中央的部署上來,聚力脫貧攻堅,確保如期完成現行標準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村退出和貧困縣摘帽,解決整體性貧困問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