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主力軍堅定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發佈時間:2020-05-29 09:12:43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史志鵬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人類命運,供應鏈協調,踐行,人類價值,共同體

北京時間5月18日晚,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致辭,呼籲各國攜起手來,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複雜嚴峻。面對這場前所未有的全球健康危機,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愈發凸顯。疫情之下,從盡己所能助力全球戰疫,到排除萬難有序復工復産,中國企業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步履堅定。

積極馳援海外抗疫,增強國際社會信心。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候,世界上許多國家、國際組織以及民間團體和個人伸出援手、給予支援。對此,中國企業不會忘記,中國人民銘記於心。當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並持續蔓延之際,中國企業迅速集結完畢,時刻準備出征!捐物資、派專家、談經驗,貢獻中國方案;10天升級辛巴威威爾金斯醫院,5天改造衣索比亞愛菲醫院隔離病房,3天建成新加坡一處方艙隔離所,拼出中國速度;加緊研發新冠疫苗,加大國際合作力度,順利交付國內首家人用P3生物醫藥生産車間項目,彰顯中國擔當。

加速推進復工復産,促進全球經濟穩定。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諸多不確定性,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由於各國疫情發展階段不同,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協調穩定面臨挑戰。經過艱苦努力,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杭紹臺鐵路飛鳳山隧道貫通、湖北省黃黃鐵路跨麻陽高速特大橋合龍、阿聯酋迪拜哈斯彥4×600MW清潔燃煤電站項目1號機組一次並網成功、巴基斯坦塔貝拉水電站四期擴建項目鋼岔管群通過驗收……中國企業國內外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建設穩步推進。據統計,一季度,中國企業對52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42億美元,同比增長11.7%。同時,加強新基建為中國企業創新發展提供重要機遇。中國企業全面復工復産,不僅會助推中國經濟恢復發展,還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

有力傳遞合作精神,提升人類價值認同。疫情面前,沒有哪個人或哪個國家是一座孤島。人類社會正以前所未有的緊密方式聯繫在一起,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病毒沒有國界、不分種族,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國企業與當地民眾手挽著手、中方員工與外籍員工並肩戰鬥,收穫了友誼、贏得了尊重。更為重要的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得到越來越多民眾的情感認同。“感謝你們的防疫物資,這是對每天奔波在防控前線的警察的慷慨聲援!”“你們及時的幫助與支援體現了我們深厚的友誼和患難與共的真情!”“你們頂著巨大壓力提前完成任務,是我們信得過的朋友!”一封封感謝信,流露了真情,道出了誠意,正是人類面對災難時守望相助、命運與共的生動注腳。

伴隨“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中國企業“走出去”越來越普遍。中國企業的海外形象關乎國家形象。除了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外,中國企業還須承擔起傳播和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使命擔當,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熠熠生輝、照亮世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