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力科技創新!江西贛州“兩城兩谷兩帶”提速發展

發佈時間:2020-05-28 11:16:21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陳洪明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贛州,産業,稀土,發展,電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五月的贛南,陽光溫柔地梳理著大地的層層綠意。在這個生機勃發的夏季,一列編組42輛、滿載“贛州造”産品的中歐班列從贛州國際港出發,駛向德國杜伊斯堡。

此次跨境電商中歐班列的開行,將加快贛州發展現代傢具、服裝鞋帽、電子産品等跨境電商産業鏈條,有助於贛州市“兩城兩谷兩帶”六大主導産業提速發展。

壯大主導産業

走進位於贛州經開區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在生産車間加足馬力忙生産。過去一年,金力永磁公司市場份額持續提升。今年一季度,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業績實現逆勢上揚,營業收入4.13億元,同比增長15.12%。

金力永磁是“中國稀金谷”的龍頭企業。“中國稀金谷”是贛州“兩城兩谷兩帶”(新能源汽車科技城、現代家居城、中國稀金谷、青峰藥谷、贛粵電子資訊産業帶和贛州紡織服裝産業帶)六大主導産業之一。

在産業佈局中,中國稀金谷以贛州高新區為核心,以贛州、龍南兩個經開區為重要發展區域,推動稀土和鎢産業向高端新材料及應用領域升級。

位於贛州經開區的新能源汽車科技城,以新能源汽車整車智造為主,致力於打造集汽車研發、教育培訓、文化體驗、零部件生産等功能于一體的生態智造活力新城。

image.png

依託現代家居城新建的南康家居小鎮

現代家居城依託南康傢具而建,由現代家居研發城、現代家居製造城、現代港口物流城、現代家居行銷城和現代家居小鎮“四城一鎮”組成,打造全國乃至世界的傢具集散地。

以章貢區為核心的青峰藥谷,正朝打造集藥材種植加工、藥品研發製造、醫藥健康旅遊為一體的發展方向前行;佈局京九沿線打造的贛州電子資訊産業帶,正向著千億級産業集群進軍。

以于都、寧都、石城、瑞金、興國為重點的贛州紡織服裝産業帶,正朝著千億級紡織服裝産業集群奮蹄前行。

突出科技創新

在推動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進程中,贛州大力實施“主攻工業、三年再翻番”,重點圍繞“兩城兩谷兩帶”,加快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用好稀土資源,延伸産業鏈,提高附加值,贛州全力打造稀土産業。位於贛州高新區的“中國稀金谷”內,萬畝稀土永磁電機産業園建設正快速推進,中科三環、中車集團、生一倫稀土等戰略投資者紛紛搶灘入駐。

贛州市打造的中國稀土稀有金屬高新技術産業集聚區,目前已形成集礦山採選、分離、冶煉、深加工及應用和産品檢測、科技研發、教育培訓等為一體的稀金産業體系,在新材料及應用領域具備了較好基礎。

有了新材料研究領域頂尖精英團隊的加盟助力,贛州稀土正從世界級儲量向世界級創新進軍。技術創新蓄足發展動能,虔東稀土與部分世界知名企業建立了供應合作關係,助推贛州構建起全球稀土供應體系。

過去一年,一大批“贛州造”繽紛亮相。“贛州造”國機智駿汽車開進市民生活,“贛州造”口罩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贛州“兩城兩谷兩帶”全面發力科技創新,形成了多點突破、縱深發展的態勢。

據統計,2019年贛州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7%,增幅居江西省“第一方陣”。結構得到新優化,全市三産佔GDP比重接近一半,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突破40%。

發力産業集群

日前,龍南縣駿亞精密電路有限公司成功入選2020年江西省首批5G+工業網際網路應用示範企業,與科研院所開展5G試點合作。這是龍南依託瞄準電子資訊首位産業集群發力,建設贛州5G智慧科技園平臺,推進“5G+工業網際網路”,搶佔5G産業發展制高點的生動實例。

龍南是贛州電子資訊産業帶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贛州市形成了電子材料及元器件、新型光電顯示、智慧終端製造、汽車電子、軟體與資訊服務業等産業集群為主的電子資訊産業發展格局。

image.png

圖為龍南縣一電子資訊企業生産車間

過去一年,贛州“兩城兩谷兩帶”成效明顯:新能源汽車科技城落戶整車及關鍵零部件項目82個,國機智駿、山東凱馬量産銷售;現代家居城傢具研發、設計、大數據等新業態加速形成,2019年規上傢具企業突破500戶,南康傢具産業産值突破1800億元。

此外,中國稀金谷建成投産中科拓又達智慧裝備等7個項目,騰遠金屬鈷等26個項目落地建設,稀土鎢新型功能材料産業集群入選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青峰藥谷集聚大健康關聯企業80家,青峰現代醫藥等20個項目竣工投産,獲批14個以國字號為代表的新品種,拿下全國首倣藥拉考沙胺、全省醫藥物流第三方試點等多個第一。

電子資訊産業加速補鏈強鏈,眾恒光電、深聯電路、科昂電子等80個項目建成投産,引進投資200億元的名冠微電子項目,填補了江西省半導體晶圓生産線的空白;紡織服裝産業産值突破700億元。各地首位産業加速集聚,省級重點工業産業集群增至12個。

2019年,贛州市稀土産業集群産值近千億元,産業規模佔到全國總量的三分之一,形成了鏈條完整、特色鮮明的稀土産業體系。

回望來路,“主攻工業、三年再翻番”戰略加速推進。前瞻未來,“兩城兩谷兩帶”崛起勢頭正勁。(陳洪明)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