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開放 世界共用中國機遇(兩會聚焦)

發佈時間:2020-05-27 10:14:35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王俊嶺 姜曉丹 丁怡婷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世界經濟發展,主場,政府工作報告,燃煤電站,供應鏈



  第126屆廣交會上,外國採購商與參展商在禮品展區洽談業務。新華社記者 鄧 華攝

  上海浦東陸家嘴。新華社記者 方 喆攝

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政協經濟界聯組會時指出:“現在國際上保護主義思潮上升,但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民主化,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詳細部署了如何“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與會代表委員表示,中國再次表明瞭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信心與決心,採取有力措施與世界各經濟體分享機遇、共渡難關,不僅有助於緩解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更順應了人類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了“暖預期”和正能量。

系統部署,開放更堅定

促進外貿基本穩定、積極利用外資、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擴大開放作出了系統部署。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金嶺糖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水棲認為,受全球疫情衝擊,産業鏈供應鏈迴圈受阻,國際貿易投資萎縮。在此非常時刻,中國提出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不僅是出於謀求更多機遇、實現可持續發展,更是出於順應世界經濟發展規律和趨勢的長遠考慮。這些舉措,有利於為全球經濟增長創造更多發展機遇、作出更大貢獻。

“長期以來,改革與開放相互促進、相互依存。以開放促改革,一方面,通過擴大開放來建立適應創新的體制機制,倒逼出更加公平透明的市場環境和營商環境;另一方面,通過擴大開放來加快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重大科研領域的技術創新和突破,以高品質發展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上佔據主動地位。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給了我們很強的信心。”林水棲説。

招商局集團是較早參與開放的央企,近幾年圍繞“一帶一路”,堅持“走出去、走進去”,全球影響力明顯增強。“我們已經在27個國家和地區投資了68個港口,全球綜合物流服務網路不斷完善,目前已覆蓋38個國家和地區,開通多條中國經中亞到歐洲的貨運班列。我們在白俄羅斯、吉布地、斯里蘭卡和寮國等國家還投資了海外園區。”全國政協委員、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介紹。

李建紅表示,面對複雜多變的全球經貿環境,特別是疫情造成的重大影響,招商局集團將堅定信心、化危為機,立足價值鏈、産業鏈、供應鏈,深入參與國際競爭合作,在競爭中日益壯大,在合作中謀求發展。“我們會不斷深化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第三屆進博會等主場外交活動,與全球合作夥伴攜手共贏。”

擁抱世界,中企成長快

對很多中國企業來説,國際化早已成為一種日常的“生存狀態”。

全國政協委員、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斯澤夫説,哈電是中國最早“走出去”的企業之一,相繼開闢了越南、烏茲別克、蘇丹、厄瓜多、土耳其等市場,項目容量從12兆瓦到1223兆瓦,涵蓋火電、水電、核電、氣電、聯合迴圈電站、大型輸變電設施等諸多領域。5月18日,哈電總承包的阿聯酋迪拜哈斯彥4×600MW清潔燃煤電站項目1號機組一次並網成功,成為“一帶一路”重大項目的最新成功案例。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堅持共商共建共用,遵循市場原則和國際通行規則,發揮企業主體作用,開展互惠互利合作’,我們央企應該勇挑大梁。”斯澤夫説,哈電今後不僅要進入高端市場,還要擴大市場佔有率,用匠心打造更多精品。

全國人大代表、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尹同躍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中國繼續堅持改革開放促進經濟全球化的視野和決心。“短期來看,開放必然加劇國內汽車市場競爭,對自主品牌會提出更嚴峻的挑戰。但從總體和長遠看,擴大開放有利於中國汽車企業整合全球優質資源,做大做強。目前,奇瑞産品已出口全球80多個國家,在海外建立了4個研發中心、10家生産工廠、1500余個銷售服務網路,累計出口超165萬輛,連續17年位居中國品牌乘用車出口量第一位。這些都得益於開放政策。”尹同躍説。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機械工業集團市場總監羅艷建議,對海外投建營項目,應簡化投資項目審批程式,縮短審批時限,將部分事前審批事項調整為事後備案事項。適度放鬆對外投資中的外匯管制要求,把握稍縱即逝的投資機會。鼓勵和支援海外投建營企業積極使用中國和項目所在國簽署的貨幣互換協議,降低外匯管制和匯兌風險。

超大市場,促全球合作

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既是中國一以貫之的態度,也是外商看好中國的理由。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胡曉煉表示,中國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堅持擴大開放,為穩定國際産業鏈供應鏈、促進全球經濟良性迴圈提供了可靠保障。

“中國是全球産業鏈不可或缺的一環,暢通國內供需迴圈,保障在全球産業鏈中有重要影響的企業與關鍵環節産品的生産和出口,對維護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世界經濟儘快恢復正常秩序具有重要意義。另一方面,中國搭建進博會等平臺,充分發揮自身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積極主動擴大進口,將為進口國經濟穩定發展和世界經濟加快恢復增長提供有力支撐,為經濟全球化發展重拾信心,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力量。”胡曉煉説。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達昌表示,中國龐大的市場提供了全球産業合作、互補和發展的平臺。“中國塗料産銷量早已成為全球第一,但在技術核心方面還有短板。”黃達昌説,開放提供了各類企業深度參與國際合作的競爭平臺,企業可以利用國際國內的資本,高效率配置資源,組建全球化的市場行銷網路,在更大的舞臺施展身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