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自信的表情

發佈時間:2020-05-21 09:24:10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熊 建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表情,人民,聚集性病例,瑞虹,疫情防控

 

  5月8日,在南京火車站站臺上,一名列車員戴著“笑臉口罩”迎接旅客上車。蘇 陽攝(新華社發)

3月23日,武漢市第一醫院醫護人員在武漢天河機場為廣東第14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送行。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攝

全國兩會,一年一度。今年推遲召開,是正視疫情的影響;推遲也要召開,則體現出“拿住了”疫情的自信。

這個自信絕非盲目,最根本的來源是抗擊疫情的成效。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各地的經濟社會生活也隨之逐步恢復正常。

這個自信絕非過度,最明顯的表現莫過於公眾的行為:不管是在工作崗位上,還是在商場、餐館等公共場合,人們都自覺保持安全距離,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是出門第一步,洗手是回家第一步。

這個自信絕非暫時,最有力的保障來自各地各部門的常態化疫情防控。儘管有個別地區出現了聚集性病例,但相關地區迅速控制住了疫情傳播。同時,疾控力量及時舉一反三,補齊短板。慎終如始,則無敗事。

我們有理由自信。猶記寒冬那些日子裏,人們依然深信:沒有一個春天不能到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定信心,不要被問題和困難嚇倒。”而今,中國憑藉自己的力量,憑藉千千萬萬普通人的力量,上下一心,扛過了最艱難的時期,併為世界抗擊疫情做著積極貢獻。

自信是最美的表情,是通過千千萬萬普通人匯聚起來的。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中國擁有這些自信的人民,還有什麼不能克服的?中國戰疫必勝的密碼,就在這裡。

熊 建/文

特刊統籌:龔 雯 楊 凱

視覺設計:潘旭濤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