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與共,全球抗疫攜手必勝

發佈時間:2020-05-21 09:27:22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張一琪 姜忠奇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疫情防控,重組蛋白,促發展,方艙,疫情暴發

  在寧夏銀川,工作人員在裝運中國援助沙烏地阿拉伯的醫療物資。

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攝

收欄寄語

2020年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這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

這一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

這一年,也是全中國人民同疫情搏鬥,奮力把生産生活恢復到正常軌道之年。

面對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疫情,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付出巨大代價,中國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時,中國人民迎難而上,化危為機,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有序推進,經濟發展趨勢向好。

自5月6日起,本報在頭版開設“”專欄。半個月來,13篇熱氣騰騰、有溫度有深度的稿件,既聚焦白衣戰士、港澳臺僑等中華兒女的戰疫故事,又關注法治、中醫藥、科技、 復工促産、“六穩”“六保”、改革、脫貧攻堅、國際合作抗疫等領域的典型事例,勾勒出一幅中國人民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發展的生動圖景,為特殊時期召開的全國兩會獻上一份厚禮。

從今天起,中國進入兩會時間。本報將集中力量、發揮優勢,充分反映兩會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會風,積極展示代表委員履職建言的風貌,深度解讀兩會報告決議,講好中國兩會故事,為戰勝疫情、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奏出時代強音。

當疫情在神州肆虐之際,一些國家傾囊支援,同中國患難與共;值疫情在全球蔓延之時,中國及時伸出援手,與世界共同抗疫。一支支醫療專家組不顧危險地“逆行”,一批批防疫物資源源不斷馳援世界各地,一場場視頻連線分享著抗疫經驗……

“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這是國際社會抗擊艾滋病、埃博拉、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取得的重要經驗,是各國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間正道。”5月18日,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出凝聚全球戰疫合力的中國倡議。

截至目前,中國已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急需的抗疫物資援助,地方政府、慈善機構、人民團體、工商界也積極參與其中。中國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經驗和診療方案,開設向所有國家開放的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同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行疫情防控視頻交流會議,先後派出20多支醫療專家組。中方還積極支援各國在華開展物資商業採購。

“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報李的民族。”習近平主席點明瞭中國援助國外抗疫的原因。

“謝謝你,中國!”

在全人類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威脅的時候,中國沒有“自掃門前雪”,而是力所能及地去幫助他國,共同抗擊疫情,跨越山水重洋,上演著一幕又一幕的緊急馳援。

抵達德黑蘭,趕赴伊拉克抗疫前線,前往羅馬,飛往貝爾格萊德……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從2月下旬直到現在,每隔幾天中國就會派出醫療專家組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防疫支援,足跡遍佈亞洲、歐洲、非洲、拉丁美洲。

“人類文明史是人類不斷抗擊和戰勝各種災難的歷史。更好維護各國人民健康福祉、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是我們肩負的歷史責任。各國唯有本著命運與共的情懷團結協作,才能破解各種世紀性難題和挑戰,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向前邁進。”5月7日,在與葡萄牙總統德索薩通電話時,習近平主席闡釋了中國同世界攜手抗疫的必然邏輯。

抵達各國的抗疫醫療專家組,不怕危險,不畏辛勞,迅速投入到工作中,盡最大努力幫助各國做好疫情防控。

在義大利,專家組轉戰羅馬、帕多瓦、米蘭等城市醫院與同行交流,傳授中國經驗;

在塞爾維亞,專家組幾乎走遍了所有出現病例的城市,幫助建立方艙醫院。中國企業還援助建設兩座病毒檢測實驗室;

在巴基斯坦,專家組幫助完善防治指南,從8頁擴充到49頁,補充了巴方在疫情防控中的欠缺。

在非洲,除了專門派出的5個醫療專家組,常駐非洲的46支中國醫療隊投入當地的抗疫行動。未來,中國還將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加快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中國醫療專家組的努力得到了各國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認可。

“謝謝你,中國!”這是一句在4月中旬以來頻繁出現在俄羅斯社交網路的話語。它的背後是中國醫療專家組連日奔波在俄羅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積極協助俄方抗疫的不懈努力。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抵達柬埔寨時在社交媒體上做了一場特殊的直播。這場直播當天收穫73萬次觀看、4.9萬個點讚、2.2萬多次轉發。致謝中國的留言刷屏:“歡迎來到柬埔寨,謝謝你們,中國醫生!”

為表彰中國專家組為委內瑞拉疫情防控所做突出貢獻,委內瑞拉政府向專家組全體成員授予“弗朗西斯科·德·米蘭達”二級勳章。

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

許多醫療專家回國之前,又前往醫院探訪,放心不下依然堅守在那裏的同行和依舊同病魔鬥爭的患者。

疫情雖然還是肆虐,但中國傳遞的戰友情,讓所有人增添了信心。

在中國醫療專家組的幫助下,不少國家疫情出現了轉機。塞爾維亞解除國家緊急狀態,逐步恢復正常秩序;伊拉克、緬甸核酸檢測能力大幅提升,為後續疫情防控打下堅實基礎。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表示:“在我們最為困難的時刻,如果沒有中國的幫助,我們的醫療系統很難維持,這對我們而言至關重要。”

“中國不會限制醫療物資出口”

“中方對俄方最終戰勝疫情充滿信心,將繼續堅定向俄方提供支援。”“中方堅定支援葡方抗擊疫情的努力,願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積極協助葡方在華採購運輸醫療物資。”

疫情阻隔距離,但阻隔不了中國的情誼。習近平主席在同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的“電話外交”中,將中國風雨共擔、患難與共的真摯情誼播撒四方。一批批捐贈物資,跨越大洲大洋,火速發往世界各地。

4月5日晚,中國政府捐贈的防疫物資運抵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古巴。古巴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在社交媒體上寫道:“我們的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感謝。這體現了我們兩國所結下的親密友誼。在這場大流行病時期,團結與合作挽救了生命。”

國內疫情暴發時,日本愛知縣豐川市向友好城市江蘇省無錫市新吳區捐贈4500隻口罩。後來日本疫情蔓延、豐川市物資庫存不足,新吳區緊急籌措5萬隻口罩捐贈給豐川市。“十倍回贈”的消息被日本各大媒體廣泛報道,日本網友紛紛留言感謝。

全球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已向5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醫療援助物資。

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公共衛生體系薄弱,幫助他們築牢防線是國際抗疫鬥爭重中之重。我們應該向非洲國家提供更多物資、技術、人力支援。

“中國向遭受疫情的國家及時伸出援助之手,為國際社會樹立了良好典範。”俄羅斯總統普京説。

援助之外,中國在全球防疫物資供應鏈的角色更為重要。

“中方將在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基礎上,加緊在全國範圍內復工復産,克服困難,優先恢復和提高醫療防疫物資産能,嚴格品質監管措施,為全球抗疫提供盡可能多的物資保障。”

在政府的統一協調和指揮下,在世界人民的迫切需要面前,中國企業克服困難、開足馬力生産。

分秒必爭,加班加點!作為國內呼吸機龍頭企業,深圳邁瑞緊急動員、超負荷運轉,“一切為了最大限度提高産能!”弓立(廈門)醫療用品有限公司鉚足幹勁、不眠不休,“只想生産更快更多一點!”

改造生産線,“跨界”轉産!廣州電纜廠僅用3天就將生産線改造成口罩鼻梁條生産線;中國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不到12天“改行”生産熔噴布專用料;原本與醫療領域“不搭邊”的比亞迪,也只用了一個多月就實現口罩量産。

“中國不會限制醫療物資出口。”這是中國向世界許下的莊嚴承諾。

數字標注著這份承諾的分量。海關總署5月17日發佈數據顯示,3月1日至5月16日,全國共驗放出口口罩509億隻,防護服2.16億件、病毒檢測試劑盒1.62億人份……此外,中國通過市場化採購方式向超過190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不少國家甚至直接派遣專機,開啟“到府自提”模式。中國正在成為全球抗疫物資後勤補給站。

與此同時,中國主動擔當,把好出口品質關。開展市場秩序專項整治行動,加強防疫物資出口品質監管,加大對違法、失信企業曝光力度……一項項措施切實維護著“中國製造”形象,更好地發揮了醫療物資對支援全球抗疫的重要作用。

“認真學習中國的防疫經驗”

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新冠肺炎疫情威脅著人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嚴峻挑戰。

“中國始終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習近平主席的話擲地有聲。

以身作則,以行踐言。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資訊,第一時間發佈病毒基因序列等資訊,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了大量支援和幫助。

3月19日,中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經驗國際分享交流會以網路直播形式面向全球播出。鐘南山、李蘭娟等奮戰在抗疫一線的中國醫療專家與外國同行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展開深入探討。

“此次視頻會議召開及時,中方專家不遺餘力介紹經驗,分享的內容豐富詳實,對新冠肺炎臨床診斷治療、疫情整體防控有著非常好的借鑒意義。”美國約翰·霍布金斯大學醫學院教授赫爾曼如此評價。

“中國人口眾多,但很快就控制住了疫情,這讓我們非常欽佩。我們期待通過合作,認真學習中國的防疫經驗。”衣索比亞衛生部長利婭·塔德塞説道。4月10日,在由馬雲公益基金會等公益組織舉辦的“雲端”分享會上,她帶領當地20多家新冠肺炎診療定點醫院的醫生和中國專家隔空對話,共同交流抗疫經驗。

同力協契,共克時艱。疫情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需要注入全球的智慧和力量,

疫苗研發是抗疫關鍵,但難度很大且充滿不確定性。關鍵時刻,如何按下科研攻關“加速鍵”,為世界各國人民健康福祉作出貢獻?

答案是凝聚全球智慧,形成戰疫合力。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介紹,中國一直堅持通過國際合作開展疫苗研發。中國的相關企業已圍繞DNA疫苗、mRNA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研發和美國、德國、英國的公司進行實質性合作,還有更多合作在進一步洽談之中。

與此同時,中國向世界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

國際組織是匯聚全球合作力量的重要平臺。疫情暴發以來,世衛組織秉持職業操守和科學態度,積極發揮協調和指導作用。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當前,國際抗疫正處於關鍵階段,支援世衛組織就是支援國際抗疫合作、支援挽救生命。”

中國堅定支援世衛組織的工作,先後向世衛組織捐款5000萬美元,用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援發展中國家衛生體系建設等工作,並表示願在現有合作基礎上,通過多種渠道加大對世衛組織的支援力度。

除此之外,中國將同聯合國合作,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努力確保抗疫物資供應鏈,並建立運輸和清關綠色通道;中國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援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抗疫鬥爭以及經濟社會恢復發展……

“中國正在做的事情是正確的。這就是我們要團結——團結,團結,還是團結。”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道。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疫情一定會在世界合力抗疫中消散。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