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開放優勢 寧波融入“一帶一路”

發佈時間:2020-05-20 09:44:35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鬱進東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海鐵聯運,舟山港,中東歐國家,最多跑一次

  寧波舟山港全力打造“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支撐點。(資料圖片)

  寧波均勝集團工人正在備料。(資料圖片)

  吉利汽車寧波製造基地裝配車間。 (資料圖片)

開放是港口城市最顯著特徵。當好浙江建設“重要窗口”模範生,意味著寧波必須進一步把港口最大資源、開放最大優勢發揮好,繼續當好改革攻堅、開放合作的先行者、排頭兵。

4月15日,一隻身披紅粧的集裝箱從“湖州—寧波舟山港”海鐵聯運班列上穩穩卸下,標誌著寧波舟山港鐵路穿山港站正式啟用。作為全球唯一年貨物吞吐量超11億噸的大港,寧波舟山港全力打造“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支撐點。

除了交通物流,寧波在人文、科研、産業經濟領域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交流合作也日趨緊密。作為全國首個“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寧波高起點謀劃、高品質實施,聚焦重點工程、狠抓工程項目,自覺承擔起為“一帶一路”建設探路重任。寧波把與中東歐國家全面合作作為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突破口,自2014年以來成功承辦三次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促進部長級會議、四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2019年又成功承辦了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作為17+1經貿合作示範區和中國—中東歐國家貿易便利化檢驗檢疫試驗區,寧波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遍地開花,成為全國17+1合作標桿性示範區。

寧波不僅是“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也是長三角南翼經濟中心,長三角五大都市圈中心城市之一。今年3月份,寧波發佈《寧波市推進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行動計劃》,明確了推進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行動計劃“六大重點”,即聚焦大灣區建設,推動産業科創協同發展;聚焦大通道建設,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聚焦大都市區建設,推動公共服務共建共用;聚焦大花園建設,推動生態發展協同共保;聚焦“一帶一路”建設,推動開放格局全面深化;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動市場環境一體融合。

近日,寧波發佈《關於全面放寬落戶條件的通知》徵求意見稿,“舟山戶籍同城待遇”備受矚目。簡單來説,就是舟山市區戶籍等同於寧波市區戶籍,舟山縣市戶籍等同於寧波縣市戶籍。甬舟一體化步伐正在加快。

要在服務國家戰略中放大開放優勢,關鍵是改革。近年來,寧波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和重要領域、關鍵環節改革,推出一系列寧波成果、寧波樣板。寧波企業投資項目審批類實現率、滿意率均為浙江第一,商事登記類滿意率第一。據2019年度浙江省全面深化改革獲得感評估報告,寧波市“最多跑一次”實現率95.0%、滿意率97.8%,均居浙江省第一。

今年,寧波還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引領,以政府數字化轉型“十大行動”和多業務協同數字化應用為抓手,更高標準、更高品質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創建浙江省數字政府建設示範市。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