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駕馬車”加速清潔能源外送

發佈時間:2020-05-20 13:52:20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馬玉宏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清潔能源,外送,直流工程,能源産業,新能源

5月7日,青海海南州大數據産業園(一期)正式投運,這是全國首個100%利用清潔能源運營的大數據産業園。據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青海新能源發電總裝機容量達到1609萬千瓦,佔全省發電總裝機50.48%,成為國內首個新能源裝機佔比達到50%的省份。

從去年國家清潔能源示範省規劃獲批,再到今年全國首個100%利用清潔能源大數據産業園投運,青海的清潔能源産業發展一路向前,目前已成為世界上光伏電站大規模並網發電最集中的地區。截至4月底,青海新能源發電量實現同比增加17.36%,全省新能源日最大發電量達到9670萬千瓦時,再創歷史新高。

雖然每年新能源發電量逐步加大,但消納仍是巨大挑戰。為此,青海通過電網建設、技術創新、市場開拓“三駕馬車”齊驅並行,支撐青海清潔能源並網消納。

2018年11月開工建設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是世界首條清潔能源外送特高壓通道,今年5月1日這條清潔能源外送特高壓通道架線全線貫通。這項世界首個以服務光伏發電為主、全清潔能源外送特高壓工程自復工以來,青海段施工加速推進,跑出了復工復産的“加速度”,有效帶動了電網上下游産業鏈恢復並提升産能。

參加青海海南州大數據産業園(一期)正式投運儀式的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鄧泰華表示,青海是全國重要的清潔能源基地,擁有豐富的水電、光伏、風電等資源,具備大數據産業發展的電力成本優勢。在未來的發展中,使用清潔能源既符合國家推行以綠色能源發展大數據中心的政策,也具備非常好的市場競爭優勢。

青海依託當地豐富的風、光、水能資源,紮實推進國家清潔能源示範省建設,堅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現發展動能上的新轉換,技術、模式、發展方式上的新突破,推動新能源行業進入健康可持續發展的新階段。

産業的發展離不開規劃引領,按照《青海省建設國家清潔能源示範省工作方案》規劃,到2020年,基本形成國家清潔能源示範省建設框架和發展機制,清潔能源開發利用水準達到全國前列,清潔能源生産比重達51%,消費比重達41%,國家清潔能源基地建設取得重大突破,清潔能源發電裝機實現跨越式增長,特高壓外送通道工作取得重大進展,構建起相對完整、具有較強競爭優勢的新能源産業鏈,初步建成全國重要的新型能源産業基地。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