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在“兩難”中重啟經濟(環球熱點)

發佈時間:2020-05-19 16:10:52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張紅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歐洲,經濟,疫情,經濟發展

近來,歐洲多國陸續採取分步驟解禁措施,恢復經濟生産與社會生活。但是,面對部分國家的疫情反彈,專家紛紛警告,要嚴防疫情二次暴發。一邊是疫情防控壓力,一邊是經濟衰退風險,歐洲正努力在防控疫情蔓延與恢復經濟發展中探求兩全之道。‍

逐步解禁 提振經濟

進入5月以來,歐洲多國開始謹慎、漸進地解除限制措施。

5月13日,英國進入解禁第一階段:“積極鼓勵”無法居家辦公的人員返回工作崗位,食品加工、建築等行業復工;民眾戶外鍛鍊從每天一次改為不限次數。最早自6月1日起進入第二階段:商店逐步恢復營業,小學分階段復課。然後,最早自7月4日起進入第三階段:酒店餐飲等行業可以復工。

法國的解禁措施從5月11日開始執行。法國總理菲利普表示,逐步解禁的過程將至少持續數周。在第一階段,商店和學校重新開放。據法國經濟和財政部測算,11日當天約有40萬家企業和商店復工。

作為歐洲最先暴發疫情的國家,義大利于5月4日開始逐步解封。據美國《商業內幕》新聞網站報道,5月4日當天,義大利全國約有450萬人復工,大多為製造業從業者。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5月6日與16個聯邦州州長達成協定,自當日起逐步解封。所有聯邦州政府達成共識:一旦任何縣或市的感染率上升至每10萬人中新增50例感染病例,該地區將重新實施限制措施。

與此同時,歐洲各國也紛紛出臺新舉措,應對疫情給經濟帶來的衝擊。

歐盟委員會5月13日發佈逐步恢復暑期旅行的指導方案,以期挽救旅遊業。義大利的經濟刺激計劃包括:給中小企業提供補助金和減免稅額;向收入受疫情影響的員工及個體經營者提供256億歐元補貼;向家庭提供保育金等各種補助;增加醫療系統投入;對受重創的旅遊部門實施刺激措施等。法國財長勒梅爾宣佈,對葡萄酒行業遭遇困境的中小企業免除社會保障繳款,並建立1.4億歐元的扶持計劃。奧地利政府與聯邦商會就5億歐元的餐飲業幫扶計劃達成一致,旨在通過削減稅賦、刺激消費等手段支援餐飲業逐步復蘇。塞普勒斯政府已批准旨在重振經濟的60億歐元刺激計劃,這一金額相當於該國疫情前年國內生産總值的近1/3。

長期停擺 損失慘重

“當前,各國疫情局勢有所穩定,歐洲很多人認為,只要度過疫情高點就可以開始逐步解除限制了。例如在德國,醫學專家和政府官員都認為,每年因流感死亡人數在2.5萬人左右,社會並沒有因此停擺或強制接種疫苗。這被理解為追求個人自由和經濟福利付出的潛在代價。”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北京)對外開放研究院研究員王宏禹指出,“考慮到政治制度和選舉制度,歐洲國家的政府也無法長時間把民眾關在家裏。此外,德國等國家醫療系統實力強,疫情管控效果比較理想,逐步解禁也是有底氣的。”

根據歐洲疾控中心發佈的新冠疫情發展時間線,歐洲新冠肺炎疫情自2月下旬暴發後急劇加重,至4月初達到高峰,隨後在起伏震蕩中總體緩慢下行。歐洲疾控中心在4月23日發佈的最新評估報告中,將歐洲國家暴發嚴重新冠肺炎疫情的風險等級由此前的“較高”調降為“低”,但前提是繼續確保適當的社交距離。

疫情嚴重衝擊了歐洲經濟,巨大的衰退壓力無疑也是解禁的推動力。當地時間5月14日,總部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歐洲中央銀行發佈最新經濟報告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歐元區本地生産總值環比下降3.8%,創1995年來最大跌幅。從4月份經濟活動銳減來判斷,第二季度歐元區經濟受疫情的影響只會更加明顯。此外,13日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英國GDP比2019年四季度下滑了2.0%。這是自2008年底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季度跌幅。據英格蘭銀行預測,疫情將導致英國面臨自1708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大衰退,上半年經濟産值將萎縮近30%,全年負增長14%。

“長時間的社會停擺會對經濟、民生産生巨大的負面影響。”王宏禹説,“德國專家估計,社會停擺造成的德國每週經濟損失高達500億歐元。英國為了救助因疫情受到影響的商業組織,最近決定將救助計劃延長至10月底。南歐國家向來依賴旅遊業,更加急迫地需要重啟經濟。歸根到底,在國家財政無法持續的情況下,還是要爭取儘快恢複合理稅收以推動財政可持續運作。”

嚴防反彈 謹慎前行

分析指出,歐洲當前的解禁措施對驅動經濟復蘇而言仍是杯水車薪。在疫情未徹底消除的情況下,經濟發展依舊面臨多方面的不確定性。

“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原則下,所有歐洲國家都面臨服務業對象減少的問題,而歐洲國家經濟恰恰高度依賴於發達的服務業。目前,歐洲國家雖然陸續重新開放邊界,但只是針對歐盟內部國家,外部國家公民進入的可能性很小。距離真正的經濟重啟還很遙遠。”王宏禹對英國的重啟計劃也有擔憂,“英國的經濟重啟計劃追求‘大’而‘全’,幾乎涵蓋了所有受疫情波及的行業,目標是不遺餘力地保證經濟系統平穩運作。但是,我不認為重啟計劃能有太大的效果。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在議會提出重啟計劃時受到了反對黨的大力抵制。目前,英國的重啟計劃還在襁褓之中,真正落實還有一段路要走。”

而且,即便解禁,遭受嚴重衝擊的供應鏈和就業市場也難以在短期內恢復。法國Xerfi經濟研究所日前對1300名法國企業家的調查顯示,由於需求不足、勞動力短缺和未來現金流等問題,企業家對經濟復蘇總體持悲觀態度。1/5的企業家預計,法國經濟在今年9月前難以復蘇。

最大的不確定性還在於疫情。世衛組織突發衛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萊恩5月11日指出,各國不應在沒有密切追蹤人與人接觸情況下,盲目解除封鎖。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負責人安德里亞·阿蒙也表示,當前的危險來自當下的解除封鎖措施。她説,人們聚集的概率升高,如果沒有足夠的病毒測試,沒有對確診病例進行追蹤,忽略社交距離和洗手,那麼下一波疫情浪潮應該就不遠了。

事實上,歐洲疫情已經開始出現反彈跡象。5月以來,法國多地發生聚集性感染事件。此外,根據德國《每日鏡報》報道,羅伯特·科赫研究所12日表示,在剛過去的週末,德國新冠疫情基本傳染數已回升至1.13,意味著疫情已經高於“紅線”。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天表示,德國疫情處於“新階段”,並再次警告民眾必須遵守“交際禁令”,出門時要戴上口罩。

隨著抗疫進入新階段,歐洲各國均在謹慎尋求控制疫情與復工復産之間的平衡。法國財長勒梅爾指出:“我們正進入一個新世界。在這個世界裏,我們必須學會將經濟活動、工作和防控病毒結合起來。”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現在面臨的挑戰是找到一條前進道路,既能保持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又能減輕封鎖措施的負擔,“要達到平衡非常困難”。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