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加持 地方版工業網際網路施工圖漸明

發佈時間:2020-05-19 16:10:5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郭倩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新基建,5G,網際網路

作為“新基建”的重要領域,工業網際網路迎來新一輪密集部署。5月18日,上海公佈了“工賦上海”三年行動計劃,著力推動工業網際網路創新升級。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不完全統計,5月以來,已有廣東、河北、湖北、上海、瀋陽等地出臺了支援工業網際網路發展的政策措施,培育引進工業網際網路龍頭企業,打造工業網際網路區域發展高地。在5G技術加持下,一批應用示範園區以及智慧工廠、數字車間等“5G+工業網際網路”工程項目建設即將啟動。

工信部此前提出,實施“5G+工業網際網路”512工程,打造一批“5G+工業網際網路”內網建設改造標桿網路、樣板工程。同時促進工業網際網路區域協同發展,增強工業網際網路産業集群能力,引導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示範基地進一步聚焦主業,培育引進工業網際網路龍頭企業。

進入5月,多地一批“5G+工業網際網路”項目建設緊鑼密鼓展開。湖北省日前表示,將選擇省內重點行業、龍頭企業建設打造一批“5G+工業網際網路”內外網建設改造樣板工程;廣東省第二批“5G+工業網際網路”應用示範園區建設日前啟動;瀋陽市今年將推動5G進園區,重點打造一批“5G+工業網際網路”示範園區,建設一批“5G+工業網際網路”示範工程項目。

值得關注的是,多地積極打造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發展高地,加緊出臺細化政策。上海等地正依託G60科創走廊打造工業網際網路産業高地,提出加快佈局全網賦能的工業網際網路集群,帶動15萬企業上雲上平臺;河北日前提出將積極推進省級縣域特色産業集群與海爾等工業網際網路企業對接,力爭每個設區市至少培育一個面向行業或産業集群的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浙江通過打造“1+N”工業網際網路平臺體系,計劃實現11個設區市全覆蓋,助力區域內不同行業融通發展。

業內認為,在5G技術和相關政策推動下,工業網際網路對經濟的融合帶動作用有望快速顯現。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研究預計,今年我國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經濟增加值規模約為3.1萬億元,帶動全社會新增就業崗位255萬個。

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研究院院長徐曉蘭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基於區域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可打破行業間壁壘,實現區域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構建行業間協同創新體系,帶動産業集聚推動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下一步應鼓勵區域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建設,多種方式引導區域企業使用平臺,發揮産業集聚優勢。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