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重磅金融開放創新措施出爐

發佈時間:2020-05-15 16:51:1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張莫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意見

記者14日從央行網站獲悉,近日,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發佈《關於金融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下稱《意見》),旨在進一步推進金融開放創新,深化內地與港澳金融合作,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援引領作用。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何飛表示,《意見》是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相關金融內容的進一步細化,同時又在新的形勢下增加了粵港澳建設進程中需要金融支援的新內容,是政策整合創新的典範,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涉及多項創新試點政策,如探索實施更高水準的貿易投資便利化試點,推進資本項目便利化改革,支援設立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穩步擴大跨境資産轉讓業務試點以及開展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試點等。

何飛表示,《意見》的出臺表明瞭國家金融管理部門堅定不移支援重大區域發展的決心,表明瞭提升跨區域金融服務水準是當前深入推進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的關鍵保障,表明瞭國家堅定不移推動金融開放取得更大成效的信心。

中商智庫首席研究員李建軍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吸引更多主體來到粵港澳大灣區進行投資、貿易活動的角度而言,打造一個一流的營商環境十分重要,此次出臺的《意見》進一步促進了境內外市場的互聯互通,打通了境內外主體的資金使用渠道,有利於提升該區域的整體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提出,探索建立跨境理財通機制。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居民通過港澳銀行購買港澳銀行銷售的理財産品,以及港澳居民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銀行購買內地銀行銷售的理財産品。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去年底表示,跨境理財通不僅為兩地開闢了更廣闊的市場和業務空間,為兩地居民提供了跨境理財産品選擇;而且為人民幣跨境流動開拓了新渠道,可以鞏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樞紐和資金進出內地的仲介角色。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