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將損失8.5萬億美元

發佈時間:2020-05-15 09:41:26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高偉東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全球經濟,經濟和社會,新冠,國內生産總值,肺炎

本報紐約電 記者高偉東報道: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5月13日發佈的2020年中期《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情況下,世界經濟預計將在2020年萎縮3.2%,標誌著自20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劇烈的經濟收縮。在基準情景下,發達國家國內生産總值增速將在2020年降至負5.0%,發展中國家的産出將萎縮0.7%。預計全球2020年和2021年累計産出損失將近8.5萬億美元,這幾乎抹去前4年所有的增長。

2020年,疫情大流行很可能導致3430萬人的生活降至極端貧困線以下,其中56%的貧困人口增長髮生在非洲國家。到2030年,可能還會有1.3億人加入極端貧困人口行列,這對消除極端貧困和饑餓的全球努力産生了沉重打擊。這種流行病極大地損害了低技能和低工資工作,同時高技能工作受影響較小,這將進一步擴大國家內部和國家之間的收入不平等。

疫情大流行引發了一場廣度和規模前所未有的健康和經濟危機。各國政府實施的封鎖措施以及國界關閉,使整個地區經濟活動陷於癱瘓,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的人失業。世界各國政府都在推出財政刺激措施,規模總體相當於全球國內生産總值的10%。

報告還指出,在疫苗開發和治療方面不能取得快速突破的情況下,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後的世界可能會大不相同。很有可能出現緩慢復蘇和長期經濟蕭條,並伴隨著日益加劇的貧困和不平等。預計全球經濟到2021年將出現溫和反彈,基本上恢復失去的産出。在貿易、旅遊業以及匯款收入下降情況下,加強發展合作,支援遏制疫情大流行的努力,並向受危機影響最嚴重的國家提供經濟和金融援助,對於加速復蘇並使世界重返可持續發展軌道至關重要。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