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5G新基建,“換道超車”贏先機

發佈時間:2020-05-15 09:39:38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席楓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超車,基建投資,新材料,數字經濟,動能

【光明論壇】  

當前,人類正處在進入數字化智慧社會的門口。未來二三十年,人類將面臨一場技術巨變,5G則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技術創新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和2019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分別要求“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戰略性、網路型基礎設施建設”。2020年4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時再次強調,要“推進5G、物聯網、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等新型基建投資”。習近平總書記的多次重要指示,為加快推進5G網路基礎設施建設指明瞭方向,為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和産業轉型升級提供了重要指引。

5G網路是實現萬物互聯互通的關鍵基礎設施,能夠為大數據、雲計算、工業網際網路等數字平臺建設提供強大支撐。2018年中國通信行業創造了850萬個工作崗位、5.2萬億元增加值。如果説2019年是“5G商用元年”,那2020年則是“5G起飛之年”,加快發展5G網路基礎設施建設,是貫徹落實網路強國戰略的重要舉措,能夠為中國數字經濟轉型升級提供精準支撐。然而,與“著眼國家長遠發展”的戰略目標相比,5G網路建設還存在諸多困難和挑戰。例如,5G網路建設的公共空間資源有限,入場費、塔費、用電用地等建設成本較大;5G電磁波穿墻能力不夠強,網路完全覆蓋的投資成本比較高;虛擬化、動態化的5G網路模糊了網路邊界,傳統的物理邊界安全機制面臨較大的風險挑戰;“5G+”生態體系不完善等等。這就需要從長遠視角充分認識5G網路基礎設施建設的戰略意義,將5G基站規劃納入各地城鄉建設總體規劃,積極推動各地5G基站論證、審批,加快推進5G網路、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統籌協調解決建設過程中的各項阻礙。

受疫情影響,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加快推動5G網路基礎設施建設,既能為當前穩增長、保就業提供強勁動力,又能鑄造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5G網路建設能加速資訊流動,提高全要素生産效率,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為産業轉型升級提供超強新動能,構建智慧型社會管理模式並重塑組織形態,進而開啟中國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巨大困難,寒冬之際正是修煉內功、換擋提速、換道超車的時機。我們要抓住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賦予的機遇,加快5G網路、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抓緊佈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大力推進科技創新,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增強中國經濟韌性,持續增加民生福利,支撐未來中國經濟社會實現可持續的繁榮發展。

(作者:席楓,係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商業大學研究基地研究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