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十組數,讓我們看到光明前景

發佈時間:2020-05-11 09:10:06 | 來源:求是 | 作者:黎海華 張芯蕊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同比分別增長,同比增長,調查失業率,産量,順差

原標題:這十組數,讓我們看到光明前景

今年一季度極不平凡,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主要經濟指標明顯下滑。儘管如此,仍然有一些數據,讓我們看到化危為機的光明前景。

1.産業發展韌性凸顯

一季度,種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生豬存欄比上年四季度末增長3.5%;天然氣、原油、十種有色金屬産量同比分別增長9.1%、2.4%、2.1%;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2%,金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0%。

2.網購和快遞逆勢而上

一季度,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5.9%,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達23.6%,比上年同期提高5.4個百分點;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完成125億件,同比增長3.2%,其中3月份同比增長23%。

3.新産業新産品增勢不減

一季度,智慧手錶、3D列印設備、伺服器産量同比分別增長125.3%、87.7%、29.3%,單晶矽、太陽能工業用超白玻璃、半導體分立器件産量同比分別增長60.9%、52.9%、45.7%。3月份,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5.8%、8.9%。

4.短板領域建設力度加大

一季度,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投資同比增長2.0%,牲畜飼養業、家禽飼養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5.4%、18.8%,電子商務服務業、專業技術服務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電腦及辦公設備製造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39.6%、36.7%、17.4%和3.2%。

5.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

1—3月份,凍肉、化學藥品原藥、速食麵産量同比分別增長20.6%、4.5%、3.2%;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額中,糧油食品類、飲料類、中西藥品類同比分別增長12.6%、4.1%、2.9%;全國居民每人平均食品支出增長15.5%。

6.援企穩崗力度不斷加大

2月份各級政府共為企業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保費單位繳費1239億元,3月份又採取了有關接續措施,預計到6月份累計減免額度將達到5000億元以上。這些措施避免了企業大規模減員裁員,促進了就業總體穩定。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9%,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

7.一系列救助扶持政策落地

今年全國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繼續調增5%。一季度,全國居民每人平均養老金和離退休金收入同比名義增長9.1%,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社會救濟和補助收入、政策性生活補貼收入分別增長10.5%、13.1%。

8.脫貧攻堅資金和項目支援加大

提前下達2020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截至3月末累計下達1396億元;加快扶貧項目開工復工,截至4月3日中西部22個省份開工扶貧項目超過26萬個。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保持增長。一季度,貧困人口相對較多的四川、貴州、廣西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別名義增長5.3%、4.8%和4.6%。

9.復工復産步伐加快

截至4月14日,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已達99%,中小企業復工率超過80%。鐵路、機場、能源和外商投資項目基本復工,5G、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3月底重點項目復工率達到90%以上。

10.外貿外資基本盤大體穩定

1—3月份,我國對東盟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同比分別增長6.1%、3.2%。一季度,我國銀行結售匯順差2730億元,貨物進出口順差983億元。3月末,外匯儲備餘額30606億美元,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

綜合來看,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的艱苦努力,經濟社會運作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逐步趨於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我國經濟發展韌性顯現,經濟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