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全球戰疫 彰顯中國擔當

發佈時間:2020-05-08 09:28:19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周 雷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技術標準,中國電子,優質水泥

3月20日,義大利駐華大使館公使德瑪睿(右)趕到援意防疫物資交付現場,向中國醫藥表示感謝。 (資料圖片)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

近日,中央企業不同國籍的一線員工唱響合作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歌曲《日月同天》,引發海內外網友共鳴。“團結一心,攜手並進,才能克服各種困難!”

面對前所未有的疫情衝擊,中央企業積極投身全球疫情阻擊戰,在疫情防控、防疫物資保障、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們和各國合作夥伴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建設海外版“火神山”醫院

“100張床位、2間手術室、重症監護室及消毒中心,並配齊透析設備,懇請項目實施團隊配合在一週內準備好!”

3月17日,中國鐵建國際集團收到阿利瑪醫院項目業主發來的緊急請求。疫情之下,島國特立尼達和多巴哥防控壓力巨大。中國鐵建國際集團作為該醫院的承建方,挺身而出。

“在防疫期間實施搶工,挑戰比以往更大。但為了當地人民的生命安全,我們會像國內搶建火神山醫院一樣擔起責任。”項目負責人李東生説。

集團項目部緊急協調多方資源,克服設備材料運輸效率低等困難,先後投入150余人,累計加班上萬工時,完成了提供應急病房和設施的緊急任務,並於4月2日正式移交醫院。

“阿利瑪醫院項目為特多人民提供了最高級別的防護!”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總理基思·羅利在社交媒體上發帖表示。當地時間4月11日上午,基思·羅利總理一行視察阿利瑪醫院項目,對項目部緊急改造的防疫設施給予高度評價。

急防控之所急。包括中國鐵建在內的建築央企在海外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時,積極配合當地政府,投身境外版“火神山醫院”的建設之中,展現央企速度和責任擔當。

在衣索比亞,中國建築無償承接該國第一家中資醫院愛菲醫院隔離病房的改造任務。3月18日,中國建築組建30多名中埃員工團隊火速進場。團隊邊設計、邊審圖、邊施工,並在改造中不斷調整完善設計方案和施工工藝,晝夜不停作業,僅用5天就完成了任務。

在厄瓜多和塞內加爾,由中國中鐵一局承建的厄瓜多基多南部醫院和援塞內加爾婦幼醫院,被兩國政府指定為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在當地疫情防控中承擔著重要使命。

在安哥拉,中國鐵建中鐵二十局集團參與建設的安哥拉萬博省疫情防控隔離醫院已正式交付。接到政府支援請求後,中鐵二十局集團安哥拉國際公司立即從周邊項目部抽調2名電工及12名當地員工馳援現場。

“時間很緊張,我們早一分鐘完成任務,安方人民的安全就能提前有了保障。”參與建設任務的中方員工步延輝表示。看著同事們在現場忙碌的身影,同為援建人員的安方員工若昂·奇普西拉很受感動:“很高興能在這樣的企業工作,讓我們感受到了家人般的幫助與溫暖。”

加大防疫物資供應

面對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央企業積極對外援助、出口醫療防護物資,為全球抗疫提供重要的物資保障。僅捐贈一項,經初步統計,63家中央企業已向96個國家(地區)累計捐贈口罩1124萬隻、防護服8萬套、手套112萬雙、護目鏡3萬副……

3月20日下午,在一場防疫物資交付儀式上,義大利駐華大使館公使德瑪睿緊緊握住了中國醫藥董事長高渝文的手。他為此次能收到整整100萬隻歐標醫用口罩感到驚喜,以至於“疫情期間不提倡握手”的建議都被拋到了九霄雲外。

3月15日,義大利民事保護署與中國醫藥健康産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800萬隻歐標醫用口罩的供貨協議,協議約定首批物資的交付時間是3月24日。但由於義大利國內疫情快速蔓延,19日淩晨5點,意方緊急致電中國醫藥,請求於3月20日提前交付一部分物資,“能組織到多少算多少”。

“投之以木桃,報之以瓊瑤,不能辜負這份友誼和信任!”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最緊張的階段,中國醫藥曾從義大利進口了口罩、防護服和醫用護目鏡等防護物資。對於意方的急需,中國醫藥感同身受,第一時間組織所屬中國醫保和各商業企業,全體系聯動籌措貨源,克服重重困難,保證了20日按時交付。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中國醫藥充分發揮進出口平臺專業能力和全球商業網路佈局優勢,嚴把品質關,積極開展防疫物資援外和出口工作。截至5月4日,中國醫藥已對9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開展防疫物資援助和支援,已累計簽約各類防疫物資6億多件。

“現在國外訂單量很大,每天大約能接到口罩訂單100萬隻以上。”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所屬湖北華強公司董事長王冬民説,截至4月30日,已累計生産口罩1027萬隻,出口西班牙、加拿大、德國、日本等國家KN95口罩132萬隻,一次性醫用防護口罩65萬隻。

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所屬華中光電、湖南雲箭也在積極行動。華中光電自主研製的醫用護目鏡成功通過歐盟CE認證,目前已接到來自歐盟國家超過10萬副訂單。湖南雲箭推出3D列印醫用護目鏡,積極協助國家有關機構緊急捐贈義大利1000副3D列印醫用護目鏡;配合湖南省外事辦向多個國家銷售2.5萬副醫用護目鏡。

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敬楨日前表示,國藥集團也在開展國際援助和國際政府間採購,已與88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約3.6億件,已向64個國家發貨1億多件。

為更好、更快滿足受疫情影響國家的防疫物資需求,國藥集團多措並舉,綜合利用運輸通道,與各國人民攜手架起抗疫補給線、連心橋。4月19日深夜,滿載國藥國際2000萬隻口罩的中歐班列,駛往莫斯科。而在一個月前,國藥嘉遠接到採購215台呼吸機的緊急詢單,歷經72小時的奮戰,從三地籌集貨源到貨物送上航班,為萬里之遙的摩洛哥解決了燃眉之急。

維護全球産業鏈穩定

當前,央企境外機構和項目遍及180多個國家(地區)。面對疫情挑戰,中央企業積極推進海外項目防疫抗疫、復工復産,為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共建“一帶一路”而拼搏。

4月21日,烏茲別克水電能源公司向中國電建致信,對中國電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克服困難完成下博茲蘇伊14號電站2號機組並網發電錶達由衷的感謝,並對2020年4月19日本台機組完成了首個百萬千瓦時發電錶示祝賀。

據悉,3月23日,由中國電建所屬成都院負責設計與設備成套任務、電建市政公司負責施工的烏茲別克電站3座水電站技改項目的首臺機組——下博茲蘇伊14號電站2號機組,搶在首都塔什幹市“封城”前的最後一刻,完成全部並網發電試驗。為該國在“非常時期”首都地區民用及醫療電力保障發揮了重要作用。

5月1日,中老鐵路重難點工程之一的普亞村一號隧道較計劃提前83天貫通,為實現全線順利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中老鐵路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陸鎖國變陸聯國”戰略的對接項目,也是首條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裝備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國際鐵路。

面對疫情的不利影響,中老鐵路的中國建設者們堅持“強隔離、零感染、兩不誤”的工作目標,堅持人員網格式管理、工地封閉式施工,有序推進工程建設。寮國公共工程與交通運輸部部長本佔表示:“施工現場有很好的防疫措施,各項管理非常標準規範。中企攻堅克難確保施工進度,讓我們對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充滿信心。”

疫情對全球産業鏈的影響牽一髮而動全身。作為全球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央企在內的中國骨幹企業勇於擔當、迎難而上,奮力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中國中材國際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亞投産的水泥生産線項目,在原有專家因為疫情臨時從現場撤離的情況下,從印度尼西亞、坦尚尼亞、衣索比亞和緬甸派專業人員到現場調試,同時在國內組織遠端指揮調試,提前實現印尼BAYAH二期萬噸線項目點火目標,可為印尼基礎設施建設每年提供360萬噸優質水泥,穩定了生産供應鏈。

中國電子旗下深科技是金士頓、希捷、西部數據等行業巨頭的重要供應商,一旦停産將會對全球行業市場産生重大影響。最新數據顯示,深科技全面復工,在崗員工已達95%以上。通過上下游聯動、政企協同,深科技沛頓作為最大的本土高端存儲晶片封測企業、全球第一大獨立記憶體品牌的重要製造商,已恢復正常生産。

“維護全球産業鏈穩定,中國企業用行動説話。”深科技沛頓生産計劃及物流總監翟鐵濤表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