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戰疫合力 穩定全球經濟

發佈時間:2020-05-08 08:49:27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史志鵬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供應鏈,巴基斯坦卡,全球經濟,一帶一路,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在繼續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正在全國範圍內推動復工復産。除了重啟國內業務,中國企業也按下海外業務“快進鍵”。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産,海外項目復工復産正有序高效推進。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海外項目建設帶來重重挑戰。人員短缺、物流受阻、採購困難等問題一一擺在中國企業面前。但遠在海外的中國建設者們並沒有止步不前,“越是艱險越向前”是他們的真實寫照,“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是他們的錚錚誓言。嚴密防控、屬地招募、就近取材、保質保量……他們逆行而上,爭分奪秒搶抓施工,攜手當地共戰疫情,對外充分展示中國企業踐諾履約的決心與實力,也為海外抗疫貢獻了中國力量。

海外項目復工復産,為穩定全球經濟注入動力。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顯著增多。不少國家生産活動受到嚴重影響,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面臨嚴峻考驗。海外項目,特別是重大項目的推進,將帶動相關原材料、零配件、建材設備的生産,有利於促進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能源、交通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中國企業在海外投建的主要領域。疫情之下,已建電站可持續生産運作,幾內亞博法鋁土礦項目、尼日利亞拉伊鐵路主線、印尼雅萬高鐵5號隧道等多個項目順利完工,有力保障了能源供應和經濟穩定。

為共建“一帶一路”增加活力。疫情來勢洶洶,對“一帶一路”建設産生暫時性影響。很多海外項目地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非常時期,無論是“華龍一號”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電K2核島外穹頂實現結構封頂,還是卡達世界盃主體育場主體鋼結構卸載完成,都對深化“一帶一路”合作,加強中國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往來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企業還主動開展國際合作,積極拓展業務訂單。近期,中國企業接連中標沙特鐵路組織貨運線運能提升項目、烏茲別克A380公路87公里重建項目、墨西哥瑪雅鐵路第一標段項目……海外新項目不斷涌現,“一帶一路”合作必將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為凝聚戰疫合力提供助力。中國企業借鑒國內防控經驗,結合所在地實際,積極推行中國防疫模式,確保復工復産安全有序。有的企業作為中國企業收購的境外企業,努力克服文化差異,嚴格執行防控要求;還有的企業實行網格化管理,做到“生産+防疫”管理全覆蓋。命運與共,大道不孤。中國建設者們及時為當地捐贈防疫物資、印發預防手冊、援改醫院和病房,大大增強了民眾戰勝疫情的信心,贏得了民眾的尊重與好評,更加深了中國與所在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衝破黑暗夜,再見滿天星”。這是印在中國企業對外援助物資上的話語,表達了早日戰勝疫情的美好願景。疫情是對中國企業海外應對風險的一次大考。中國企業在此次考驗中不僅鍛鍊提升了自己,向世界傳遞了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的合作精神,還將會為全球戰疫增添更多正能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