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助力製造企業“加速跑”

發佈時間:2020-01-15 11:30:10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智慧化升級,製造,泓一,人口紅利,智慧化生産

面對新形勢,越來越多的傳統製造業企業開始轉型升級,以推動高品質發展。而在轉型升級中,産品創新、生産能力創新、産業模式創新和製造系統整合創新成為主要方向,智慧化則成為關鍵詞。

前不久,新疆博州暉力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召開戰略合作簽約儀式,與中山市三極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企業簽訂了1.3億元訂單。

據了解,在暉力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製造生産車間,工作人員只需要給設備設置好生産編碼,依靠智慧製造、奈米級製程工藝設計就可以生産出LED晶片及半導體等高精尖電子資訊化産品。

我國製造業體量比較大,但隨著勞動力、原材料等成本的提高,傳統製造業的利潤空間也在不斷縮小。面對新形勢,越來越多的傳統製造業企業開始轉型升級,以推動高品質發展。而在轉型升級中,創新智慧化成為關鍵詞。

我國為了推動智慧製造發展,國家層面批准國家級智慧製造類試點項目共816個,地方層面則興建了一批智慧製造類産業園區共537家。目前,我國在智慧製造領域已呈現出強大的活力,2018年産值規模超17480億元,中國工業機器人消費連續六年穩居全球第一。

經濟轉型的新動力和新引擎

“智慧化提高了勞動生産率,原來生産線上至少需要8個人,現在減少了一半。”新疆天山電梯製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傳統製造業企業,引進全自動機器人生産流水線後,企業發展的勢頭更加強勁。在其電梯門板流水線車間,一塊塊鋼材經過生産線,5分鐘後,就變成了一個電梯門板。生産車間主任宋政偉説:“以前一天做不了100塊,現在一天大概生産250塊門板左右。”

隨著人口紅利的消失,如今,我國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推廣智慧化車間。“我們加快向智慧製造邁進,建成國內首個高純晶體硅材料智慧工廠,實現生産效率提升28%,運營成本降低25%,産品研製週期縮短30%,能源利用率提高15%。”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內陸城市的製造業在推廣智慧化生産,而沿海的一些企業則早已走在前頭。位於沿海的石獅是國內主要的食品生産基地之一,泓一食品石獅基地引進不久的智慧製造生産線投資2億元,生産效率大幅度提高,用工人數卻減少了一半,最重要的是由於投料、配方、攪拌、蒸制過程更加精準,産品品質有了很大提升。

“最明顯的是生産線上的人少了,省下來的不僅僅是人工成本,生産效率提高了,進一步提升了企業競爭力。”採訪中,不少企業負責人表示,智慧化生産線雖然投資高,但從長遠發展看,智慧化已成為經濟轉型的新動力和新引擎。

過去幾年,我國製造業智慧化穩步推進。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其中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而高新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9%,增速高於全部製造業3個百分點。伴隨著技術的逐漸完善,應用産業的不斷拓展,市場規模將持續增長,有機構預測2019年市場規模將超1.9萬億元。

頂層設計助力發展

“智慧化肯定是發展的趨勢,我們也想上智慧化生産線,但一時的投資太大。”烏魯木齊一家中小型製造業生産企業的負責人表示,“在眼下,只能走産業升級、機器換人、智慧製造之路,否則只能放棄舊有産業,進入新興産業。”

據了解,投資成本高成為當前製造業轉型升級的主要攔路虎。針對這些問題,國家層面出臺了相關鼓勵政策。在頂層設計上,有《智慧製造裝備産業“十二五”發展規劃》《智慧製造發展規劃(2016- 2020)》等規劃。在具體政策上,《智慧製造發展規劃(2016-2020)》《工業網際網路發展行動計劃》《國務院關於深化“網際網路+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網際網路的指導意見》《關於促進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指導意見》等指引也陸續發佈。

地方也出臺了相關政策,加快推動人工智慧和製造業深度融合。

針對部分企業技術儲備不足,實施智慧製造“想動不能動、想投不敢投”的實際困難,一些省份還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組織專家團隊深入企業,對企業實施智慧製造的路徑免費“診斷”等。讓“製造”變“智造”,在國家政策的引導下,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技改的隊伍當中。

構建智慧製造全産業鏈

業內人士指出,智慧製造轉型是必然的趨勢,也是製造業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未來的生産線必須是高效、節能和敏捷響應性的,以應對不確定性的外部環境變化。

據了解,在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同時,烏魯木齊還圍繞創新能力強、主業突出、産品市場前景好、對産業帶動作用大的智慧製造龍頭企業加緊佈局上下游企業,將逐步構建起門類齊全的高端智慧製造全産業鏈。近日,新疆中科可控資訊産業有限公司高端智慧製造基地落戶烏魯木齊高新區科創谷,落戶後,一些上下游企業隨之而來。

智慧製造不僅帶動産業升級,還延伸著産業鏈,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在泉州産業智慧化提升的行列中上,既有輕工業,也有重工業。利用自身的産業優勢,泉州石化産業基本形成了包括煉油化工、化纖紡織、製衣製鞋、輕工裝備等産業關聯度較高、配套完善的主導産業。

在原有基礎上進行智慧化升級,目前自動化與資訊化廠商的邊界已經越來越模糊,這也預示著智慧化發展有所成效。對於智慧製造的未來,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其內涵非常深遠,要從小處著手,發現和滿足客戶不斷升級的需求,資源整合成為智慧化升級的必經之路。此外,轉型升級是要實現從資源人力密集型向技術智慧密集型轉變,從低端低質滿足基本需求向高端高質滿足高品質需求邁進。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