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醫療行業呼喚複合型跨界人才

發佈時間:2020-01-10 10:50:0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趙麗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AI,醫療行業,醫療領域,醫療資源,診療

切割、縫合、打結、止血……這是經常發生在手術室的一幕。這些工作本應由手術醫生完成,然而,在上海、杭州等地的一些醫院,這些工作已經可以由智慧手術機器人完成了,並且,完成的精度比普通醫生還高。

技術正在加速變革著醫療行業,不僅大幅度提升了醫療服務效率,也逐漸改變了醫療從業者的工作內涵。12月21日,在達沃斯全球傑出青年北京峰會上,來自醫療領域業界和學界的多位專家齊聚一堂,探討技術發展對醫療行業的影響以及青年從業者該如何順應這一趨勢。

未來,AI會代替醫生嗎

技術發展給醫療行業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AI在醫療領域可以上手的工作,正在從一些簡單的基礎性工作逐漸過渡到複雜的微創手術等領域。一年多以前,智慧機器人就已在醫院從事導診、消毒、送藥等相關工作。今年12月,智慧機器人成了上海醫院手術臺上的“主刀人”。

美國醫學科學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遺傳室主任柯楊説,以前,醫院連體檢都是全人工檢測的,更別提手術了。當時,患者檢查血、尿、便常規等項目,醫生需要在顯微鏡下目測。

現在醫療領域最明顯的變化是自動化、智慧化。柯楊表示,從診斷方面看,借助影像診斷、生化診斷、分子診斷等技術,醫生像是有了“透視眼”,可以看到人體內部,從而準確辯證;從治療方面,高科技治療設備的應用提高了治療效率。

技術發展之快,對醫療行業影響之深,也讓人們思考一個問題:未來,醫生會被AI代替嗎?醫療+AI領域創業者曾亮認為,AI會取代部分醫生,並且,將會很快取代從事具有高度重復性工作的醫生。“有一天,可能是機器人給你看病。”

紫鑫藥業執行董事邵文倩表示,AI能否取代醫生取決於兩個關鍵點,一是AI能否對患者的病情作出精準預判,並根據患者病情變化和治療效果作出持續反饋;二是AI能否給患者提供心靈慰藉和人文關懷。“AI無法完全替代人類的智慧。”

“未來,醫生肯定還會存在。”神經內科醫生、柳葉刀餐飲創始人程絲表示,醫生的工作形式和內容會在AI的輔助下發生很大的變化,對醫生提出更高的要求。優秀的醫生不僅能掌握先進科技用於臨床診療,還能帶領團隊研發新技術或者更有效的治療手段。

臨床醫學仍面臨諸多挑戰

高速發展的技術給醫療行業帶來了機遇的同時,也帶來了挑戰。過度診療、醫療成本上升、人文關懷缺失、醫患關係緊張……這也意味著青年可以從這些方面尋求突破。

在醫藥領域,兩個“不同步”制約著臨床醫學的發展,如何利用技術手段去彌補這兩個差距對醫療行業意義重大。一是認知水準和診療水準不同步,柯楊表示,在腫瘤領域,將基礎研究的成果應用到臨床醫學的實踐中去是很難的。二是診療水準和治療水準不同步,很多疾病醫生能夠診斷出來,卻無法治療;同時,一些疾病的治療手段較為落後,卻久未更新。

技術的快速發展使診療更專、更精,醫院科室越分越細。據柯楊介紹,人類疾病大體可以分為170余大類,約 2.2萬種疾病。按照疾病形成的原因分類,可以分為單一病因疾病和複雜病因疾病兩種,其中,70%以上的疾病是複雜病因導致的,這意味著疾病治療的複雜性。醫生太過專注某一部分,往往容易忽略整體,出現“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現象,反而降低了診療效率。

診療儀器的大量引入也間接導致患者的診治成本上升。一個患者往往需要挂多個號,進行多項檢查,才能查出病因,一定程度上導致了患者被過度診療。有時,一些儀器的檢查費用非常高,檢查結果出來以後,醫生也沒有可以手到病除的療法,這往往容易成為醫患關係緊張的“導火索”。

技術的廣泛應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醫生人文精神的缺失,將患者與醫生的關係轉化成了人與機器的關係。在一些醫院,醫生每天需要面對上百個患者,診療一個患者的時間可能只有幾分鐘,一些患者想要跟醫生交流,醫生也沒有時間。很多時候,患者都在排隊等待儀器檢查。

複合型跨界人才成“熱門”

醫療領域仍然有諸多問題沒有得到解決,下一步技術到底該往哪個方向走,是醫療領域的每一個人特別是青年人需要思考的問題。

創業者在大健康領域大有可為。據中國人民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發佈的《大健康産業藍皮書:中國大健康産業發展報告(2018)》顯示,截至2016年,我國大健康産業增加值規模增加到72590.7億元,佔GDP的比重為9.76%,相對於部分發達國家還有相當大的差距。

“真正解決中國的健康問題需要全社會努力。”柯楊認為,很多疾病的形成是慢性的、複雜因素決定的,往往與不良生活習慣相關,因此疾病的預防至關重要。如果能從技術上進行突破,讓人們作出有效的預防,從源頭上防止生病,十分有意義。

柯楊表示,當前,醫療資源分佈不均,好的醫療資源大多集中在一線城市,如何通過技術提升醫療資源分佈的公平性是一大方向。

隨著AI等技術的發展,對醫療行業人才的要求也在發生變化。北京美爾目集團董事長葉子隆表示,未來,醫生的本職工作可能會發生巨大變化,但是有一點是不會變的,那就是對醫生的要求會越來越高。醫生除了需要掌握診治等專業技術,還要學習AI、編程等技術,需要更全面。(記者 趙麗梅)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